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新时代深化中国与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史明睿    日期:2018-05-07
】【打印 关闭

2018424日,由我所创新工程《中国与非洲产能合作重点国家研究》项目组、所重点《非洲经济研究》学科、南非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深化中国与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在西亚非所大会议室举行。来自南非驻华使馆、外交部、商务部、中非发展基金、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中钢集团、北汽南非公司、社科院历史所、江苏师范大学亚非所、新华社、《当代世界》等15家单位的5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主要围绕“当前南非的政治经济发展形势”而进行研讨。主持人杨立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是在中南建交20周年、2018金砖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希望通过深入研讨,能够推动中南关系和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李新烽副所长在致辞中对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女士及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他指出,中南已经建交20周年,双边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在当下拉玛福萨刚刚接任南非总统并开始执掌新政府之际,肯定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本所的学者和与会嘉宾密切关注新时期的新变化,进而提出新的对策与建议。最后,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近年来非洲研究的主要方向,重点推介了本所南非研究中心以及前主任杨立华研究员、现任中心主任姚桂梅研究员在中国非洲研究领域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女士在其题为“当前南非投资、土地改革和中南合作政策的发展”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当今南非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实现经济更高速增长,提高就业率和消除贫困;南非仍是外国投资的热土,其优势在于政治和宏观经济稳定,规章制度健全,立法广泛,有大量的非熟练劳动力,基础设施完善;南非新任总统拉玛福萨正在大力推进土地改革,目的是消除南非的不公平现象,帮助贫穷的南非黑人。她在谈到中南关系时指出,自1998年建交以来,南非与中国的关系从伙伴关系发展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展望未来,南非政府将海洋经济列为持续性增长和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南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与南非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持久且有意义的,良好的政治关系是增进社会经济合作和人民之间关系的坚实基础,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发展机会;中南合作还体现在多边领域,在诸如联合国、南南合作、金砖合作、G20、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空间广阔,中南关系正朝着全球伙伴关系迈进。

在南非大使主旨发言后,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舒展大使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只有深入非洲国家进行实地调研才能更正确地理解非洲。国内学者要真正理解南非的土地改革和不公平现象,需要明白南非的土地改革政策不针对现存的生产地区,商业区的土地不会变动,不会影响制造业生产,也不会影响农业用地,52%的农村土地依然属于当地人民。换言之,此次土改针对的主要是过去20多年来没有被开发利用的土地。

在互动问答环节,参会学者针对新颁布的南非促进投资法案,南非本土化法律政策、环保和劳工标准、中国与南非在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方面的互鉴性、南非对中国“一带一路”反应、纪念曼德拉诞辰100周年等问题与姆西曼大使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主要围绕中国与南非的产能合作进行研讨,由南非姚桂梅研究员主持。在这个时段,外交部非洲司王晟参赞、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所长徐伟忠研究员、中非基金董办主任/发展研究部郝睿总经理、北汽国际南非汽车有限公司李星星总裁、中钢集团东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进行了大会发言。

王晟参赞在发言中指出,2018年是中国与南非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年。因为,这一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南非作为东道国即将举办金砖峰会,中国也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年初拉玛福萨总统上台,市场对新总统反应积极,兰特汇率稳定,企业赴南非投资踊跃。新总统支持南非吸引投资,确定5年吸引5000亿美元直接投资的目标。今年,南非还要举办投资大会和就业峰会,重点关注招商引资和改善青年人就业。今年三月,杨洁篪同志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访问南非,与拉玛福萨总统进行了重要会晤,达成了很多共识。现在是投资南非的好时机。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所长徐伟忠研究员在发言中主要阐述了中南合作的四个特点:第一,中南合作与中国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合作相比,起点高、水平高。第二,中国与南非的投资具有双向特征,南非对中国的投资不容忽视。南非在腾讯、中国青年报南都拥有股份。第三,中南合作具有多方位、多层次的特点。中南经济既有较强的互补性,也有一定的竞争性。第四,中南合作应进一步深化。南非的采矿技术、医学研究值得中国借鉴学习;中国对南非投资可进一步发展。在非洲大陆,南非是有标志性意义的国家,中国在南非投资站稳脚跟,就可以向南部非洲国家辐射。当前投资南非的主要风险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南非总体政策和民众对外来投资者没有那么友好;第二,南非社会治安差,一般性犯罪比较多;第三,南非环保的标准和劳工的标准超前,尤其是劳工的标准超前,不仅导致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而且不利于外资进入;第四,南非经济掌握在白人手里,政治掌握在黑人手里,政策未必能得到贯彻落实;第五,南非对华事务处于矛盾的状态,政策上虽友好,但提防心始终存在。

中非基金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发展研究部郝睿总经理主要从工作环境和投资情况两方面介绍中国在南非投资遇到的问题与机遇。工作环境方面,中国的产能合作诉求与非洲的需求存在一定的矛盾,南非经济复苏缓慢,缺乏工业化的起步资金。近几年,全球在非洲投资有所下降,避险情绪依然较高,优质项目较少,货币贬值造成投资缩水。非洲政治生态在金融危机后进入利益调整阶段,存在国内和党内权利交接和争斗,除此之外,年轻的人口结构与年长者进行国家治理之间也存在矛盾。从投资方面分析,南非既是政治上引领非洲的领头羊,也是经济上带动非洲发展的火车头。中南双边贸易占中非贸易的四分之一,中国在南非直接投资存量达到65亿美元,投资企业超过140家,中国在南非权益非常重要。南非的资源优势明显,固体矿、煤矿、金矿、风能资源丰富,与中国反季,适合投资农业和养殖业。近几年南非发展海洋经济,某些方面流程技艺很高但是整体开发较弱。另外,南非区位优势明显,好望角是大型船舶通航的重要港口,基础设施较完备但设施老旧。影响在南非投资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一下三个方面:第一,治安较差,但有报道称一般犯罪多数来源于周边国家;第二,政府鼓励投资的政策多,但落实不到位,法律陈旧,政府效率低,存在领导人更迭后政策发生变化的问题;第三,南非新总统上台后,能否实现党内和解是个重要的变数,南非非国大的团结和稳定是南非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

 

北汽南非汽车有限公司李星星总裁的发言题目是“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开启北汽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他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北京汽车集团在南非投资建厂及选择在南非建厂的原因。2016年,总投资8亿美元的北汽南非汽车工厂项目在库哈工业园奠基,规划年产10万台汽车,建成后将成为南非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北汽之所以在南非投资建厂是因为享受到了很多便利条件。他认为南非政府的促进投资计划是北汽在南非投资的重要原因。另外,南非丰富的自然资源,充足的劳动力资源,较高的汽车产业成熟度,完备的商业法律法规也是在南非办厂的原因。李总指出,北汽在南非投资建厂也遇到来自内外两个方面的挑战。内部挑战来自多语言和跨文化的沟通、当地资源及要求的知识和应用、承包单位的管理和控制、境外实体企业及团队运营管理等方面;外部挑战主要来自南非政府颁布的包括劳工法、金融法案、环保法等全新的法律环境,以及包括本地采购、中小企业、本地就业、外汇管理及保税资质等内容在内的全新的商业环境,还有语言、文化、社会风俗等多样化问题。

 

中钢集团东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在发言中指出,中钢集团作为资源型企业,自1995年开始就在南非进行矿业资源投资。中钢在南非投资的主要经验有四点:第一,南非是多民族和谐共存的国家,反对种族歧视,南非的发展前景光明;第二,实行本土化管理是国际跨国公司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在南非投资的企业的必由之路;第三,海外投资的中方派出管理人员需要既懂专业,又能掌握多种语言,方便管理和沟通;第四,南非治安较差,根源是经济问题,中国在南非投资需要注意这一点。

在第二时段的问答环节,与会学者主要就南非经济中白人在工商界中的控制力、南非货币兰特波动对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北汽和中钢的发言嘉宾回应说,南非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较发达,管理层多以白人为主,只要符合中南双方利益,依然可以在规则和法律框架下进行合作。南非兰特贬值有利于已经在南非投资的企业发展。与会嘉宾认为,尽管南非经济现在比较困难,但未来与中国合作的机遇大于挑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