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所国情与“一带一路”调研组赴西藏调研
文章来源:章波    日期:2018-07-04
】【打印 关闭

2018624日至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情与“一带一路”建设调研组由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带队前往西藏林芝和拉萨调研,调研重点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情况、西藏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及面临的困难、西藏与周边国家经贸交往情况。参加此次调研的成员包括非洲研究室姚桂梅研究员、朴英姬副研究员,中东研究室魏敏研究员,国际关系研究室章波助理研究员。

 

调研组于625日上午抵达林芝,当天下午与西藏农牧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举行了座谈会。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院长高学教授主持会议,并向调研组介绍了西藏农牧学院发展历史、办学特色、优势学科、对外学术交流等情况,以及该院参与创建国内农业高校“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情况。李智彪主任向对方参会学者介绍了西亚非所科研教学情况,以及9月份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峰会相关情况。双方学者随后探讨了未来西藏农牧学院与非洲国家相关部门开展农牧业、高原生态、高原发电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及潜力。参加座谈会的西藏农牧学院领导和教师还有科研处处长刘翠花教授、资环学院副院长王庆江教授等10余人。

调研组原定626日早从林芝飞拉萨,当天下午与西藏社科院举行座谈会。但调研组在当天凌晨临时接到通知,所订林芝飞拉萨航班以及其他林芝飞拉萨航班均被推迟到2天以后起飞,具体原因不详。调研组紧急商议后决定改乘长途客车前往拉萨,并很幸运地在约6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于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抵达拉萨。也因此,与西藏社科院的座谈会得以按原定时间正常举行。

 

 

与西藏社科院的座谈会是调研组此次西藏调研的重头戏,主要请西藏社科院相关专家学者围绕调研组设计的问题介绍情况。座谈会由西藏社科院科研管理处蓝国华处长主持,西藏社科院党委委员兼文献信息处徐文华主任、南亚研究所边巴拉姆副所长、杨亚波副所长和匡咏梅副编审等10位老师参加了座谈会,并分别向调研组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政府有关“一带一路”的设想特别是“南亚大通道”谋划情况,西藏与周边国家特别是尼泊尔的经贸往来情况,西藏边界口岸发展、建设情况,西藏政治、经济、宗教发展新趋势,以及南亚研究所侧重的研究领域等。双方随后围绕中国与非洲国家、西藏与南亚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调研组还利用此次进藏机会对西藏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和航空线路连接情况以及当地的主导产业进行了调研。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