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摩洛哥皇家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团来西亚非所交流座谈
文章来源:余国庆    日期:2018-07-04
】【打印 关闭

201872日上午,摩洛哥皇家国际问题研究院(Roy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院长穆罕默德·穆利内(Mohammes Tawfik Mouline)率领的摩洛哥皇家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团一行前来西亚非洲研究所交流座谈。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了座谈会。本所科研处负责人成红、余国庆研究员、王金岩博士、马学清助理研究员、孟瑾博士等参加了座谈。

摩洛哥皇家国际问题研究院隶属于摩洛哥王室,是摩国内最有分量的研究机构之一。该院对摩内政、外交进行战略分析并提供对策研究。近年来该院积极对外开展合作,经常举办跨国、跨区域学术研讨会,加强与其它国家智库交流互动。此次代表团应外交部的邀请,前来与中国智库进行交流和访问。穆罕默德·穆利内院长首先感谢西亚非洲研究所接待和安排座谈交流。座谈会上,穆罕默德·穆利内院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摩洛哥皇家国际问题研究院正在开展和进行的重大国际国内问题,以及与一些国际智库交流的情况。近年来,在有关国际移民、反恐、城市化、社会转型、气候变化和影响、粮食安全、能源转型、摩洛哥的对外政策取向、摩洛哥与欧盟、阿盟、海合会等地区国际组织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颇丰,在摩洛哥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在讨论环节,摩洛哥代表团成员还与我方学者交流了有关非洲的自主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对非洲和摩洛哥的影响及相互关系、俄罗斯在中东的政策、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摩洛哥与非盟、欧盟、阿盟等国际组织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李新烽副所长向摩洛哥学者介绍了中国古籍和文献中有关历史上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交往的情况。摩洛哥学者对唐朝至明朝时期中国与摩洛哥交往史上杜环、伊本·白图泰、郑和等人物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和赞赏。摩洛哥学者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与摩洛哥的友好往来表示高度赞赏,并且特别指出,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上世纪60年代对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国家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影响深远。摩洛哥学者还表示,愿意与我方学者共同进行人文研究,为中国与摩洛哥友好往来增添新的友好篇章。

摩洛哥皇家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团最后表示,希望加强与社科院以及西亚非洲研究所保持常规和机制性联系,在参加对方组织的国际会议、合作研究、互派学者交流和访问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往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