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所国情基地调研项目课题组赴连云港市调研
文章来源:沈晓雷    日期:2018-09-15
】【打印 关闭

201891013日,西亚非洲所国情基地调研项目《“一带一路”框架下西游文化资源利用与连云港发展》课题组成员李文刚、刘乃亚、周瑾艳、孟瑾、沈晓雷和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一行6人,前往江苏省连云港市,就连云港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西游文化的内涵、发展状况及前景,西游文化如何助推连云港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在连云港市政府研究室、社科院和文化旅游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协助下,调研团先后参加了“猴王争霸2018中国·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启动仪式,调研了连云港老街,并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当地知名《西游记》研究专家进行了座谈。

911日,调研团参加了连云港首届西游文化季活动之一——猴王争霸2018中国·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的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改办、市旅游局、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主办,连云港市广电传媒集团、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和连云港市网络传播协会协办,旨在落实“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全市文化发展,助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不断满足连云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活动当天,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艺术猴王齐聚花果山,分别展示了京剧、绍剧、豫剧等不同剧种中的悟空形象,上演了各路戏曲猴王争霸大戏。三个戏曲种类的猴王同台竞技、现代舞形式的猴王斗舞和国际猴王元素的展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调研团成员在观看演出后表示,不但欣赏了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更为美猴王的精神魅力所感染。

912日上午,调研团一行前往连云港老街进行调研。连云港老街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又称“连云老街”、“连云古镇”,为连云港市的历史发展变迁中的四条老街之一。老街自1933年连云港建港,经民国政府管理、日寇侵华占领及1948年解放后至今,凭借山城石街石房的特殊地理风貌和不同历史阶段留下的时代印记,形成了以“陆桥起点、老窑港埠、山海石城、中西杂糅”为特征定位,集民国神韵风情、传统民俗文明、滨水酒吧文明、时髦精品购物与海景休闲休假于一体海滨山城石镇。调研团成员除调研老街建筑风貌和风土人情外,还重点参观了老街历史文化馆、民俗工艺馆和非洲艺博馆。在调研中,调研团成员不但充分体会到了老街的魅力和历史文化底蕴,更深刻了解到了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连云港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具有的区位优势。

912日下午,在连云港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马东的组织下,调研团与连云港市社科院副院长朱巧玲、淮海工学院亚太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洪甫教授、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文改办副主任韩猛、连云港市旅游局规划处副处长蒋楠、连云港市政府研究室科员于海梅、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党群部副部长王善景、连云港市云台上景区旅游发展局副局长付先龙、连云港市西游记研究会会长周锦屏、连云港市西游记研究会秘书长齐亚平、连云港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蒋继坤等就西游文化和连云港市旅游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淮海工学院亚太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著名《西游记》研究专家李洪甫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连云港和花果山与《西游记》的关系问题。李教授认为花果山景区不仅是自然景区和人文景区,它还是遗址性景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花果山在国内外都应该有很大的旅游市场,因为《西游记》本身就告诉人们自古以来就有一条西行的道路,而且它所依托的西游文化本身就是开放性的文化,而这正好契合了当前中国正在着力构建的“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开放性理念。其他与会者还围绕连云港市旅游产业的现状,西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西游文化与连云港城市名片的打造以及在未来如何将西游文化与连云港的发展更好结合起来等问题各抒己见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认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作为大圣故里和西游文化的重要承载地,连云港不仅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还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果能在未来将西游文化与旅游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无疑将有助于推动连云港市经济的发展,从而真正践行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理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