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蒂姆·尼布洛克教授应邀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王凤    日期:2018-10-19
】【打印 关闭

    2018年10月15日上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著名中东问题专家蒂姆·尼布洛克教授(Timothy C.Niblock)应邀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海湾冲突:冲突根源之解释”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活动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王林聪主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西亚非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主持了会议,西亚非洲所所长助理兼国际关系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余国庆研究员、国关室副主任王凤、中东研究室副主任刘冬等专家以及西亚非洲系在读硕士和博士生20余人参加了讲座。
    尼布洛克教授在讲座中认为,海湾和中东地区冲突的根源来自该地区内部,主要是该地区的不发达状态、国家的不安全感及许多影响稳定的力量。海湾和中东地区整体上属于不发达国家,少数上层精英获益,普通民众获益甚少,尤其存在大批年轻人失业等突出问题。但是,无论是统治阶层,还是普通民众,并未充分考虑年轻人因失业所造成的困境和焦虑。海湾地区冲突的根源还来自这些国家在不同历史阶段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有时来自内部,有时来自外部。与此同时,一些海湾国家内部的权力斗争、对穆斯林兄弟会等社会政治力量的短视政策等等因素,也是造成该地区局势动荡的重要根源。
    接着,尼布洛克教授分别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等海湾国家为例,详细地分析了上述三个因素在这些国家不同历史阶段以及不同层面中的具体表现及其差异。
    最后,围绕着中东秩序变动、海合会的作用和前途、大国对海湾地区局势的影响,美国特朗普政府酝酿中的“阿拉伯版北约”,伊朗对伊拉克安全形势的影响,印度的中东外交政策等热点问题,我所专家与尼布洛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