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联合举办“亚非拉经济形势”研讨会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18-11-16
】【打印 关闭

    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进入了新的调整期。特别是2018年以来,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外经济政策的调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这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正确评估广大亚非拉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关系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及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为此,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经济学科项目组与拉丁美洲研究所一体化研究室于2018年11月11日在西亚非洲所第一会议室联合举行“亚非拉经济形势”研讨会,就2018年非洲、中东以及拉美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在有关非洲、西亚的发展形势的研讨阶段,来自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中东研究室的学者就非洲和中东国家的工业化、一体化、安全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李智彪研究员认为非洲在工业化进程中应该充分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姚桂梅研究员对2018年非洲总体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梳理,并对“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的中非产能合作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杨宝荣研究员认为应辩证地看待非洲的债务问题,非洲国家因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而引发的债务在可预见时期内并不会成为制约非洲发展的瓶颈;袁武副研究员结合刚果(金)近年来的政治安全形势,对刚果河、大湖地区的未来发展走向做出了分析;助理研究员智宇琛从埃塞俄比亚、卢旺达两个国别作为切入点,从国内政局、一体化、地缘政治等多个维度分析了两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助理研究员邓延庭以蒙内铁路、内马铁路建设为着眼点,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的东非铁路互联互通建设的意义,并就“铁轨上的东非一体化”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姜英梅副研究员结合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的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了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国际经济格局变革对中东政治经济发展的影响。
    拉丁美洲研究所一体化研究室的学者就拉美近年来政治、经济发展、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等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杨志敏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拉合作的机遇、成就和挑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对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宋霞副研究员结合中拉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大背景,就双方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成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继续深化中拉技术合作的相关建议;芦思姮助理研究员从基础设施建设的视角,分析了拉美国家内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区域一体化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双向带动作用;李慧助理研究员从能源合作的角度着眼,就近年来中拉能源合作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方旭飞副研究员结合拉美左派政治发展的特点,分析了左派、右派竞相登场背景下的拉美政治、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非洲、中东、拉美承担着相似的发展重任,但同时也面临着相似的发展挑战。中非、中阿、中拉合作都是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典型代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将和非洲、中东、拉美的发展中国家携手并进,积极共享发展成就,共同克服发展挑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