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共同举办

“中国与中东、非洲国家军事合作”讲座

文章来源:贾继元    日期:2019-04-17
】【打印 关闭

 
    2019年4月16日上午,原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少将应邀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就中国与中东、非洲国家军事合作的有关情况做了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主持了讲座,副所长李新烽出席,40余位专家学者到场聆听。


    张邦栋将军见证了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军事外交历程,拥有丰富的军事外交实践经验和深刻的理论思考。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回忆了中国军事外交的峥嵘岁月,抒发了厚重深沉的非洲情怀,探讨了中非军事合作面临的新形势,表达了他对中非关系的殷切期盼和美好祝愿。
    张邦栋将军指出,中国与非洲国家亲如兄弟,中国曾为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斗争提供了无私的帮助,至今也在不断为非洲国家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中非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战略支撑,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并肩而行、守望相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非工作,对非工作是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邦栋将军认为,中非军事合作在中非关系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军队在非洲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军队领导人的表态往往会对非洲国家的大政方针产生深刻影响。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军事合作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应该继续重视中非之间的军事合作,继续加深中国与非洲国家军队之间的良好关系。
    张邦栋将军还表示,目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非关系发展也面临新的环境和新的机遇。我们不能忘记中非之间悠久的传统友谊,要继续对非洲人民坦诚相待,真诚交往。在对非工作中要重视对人的工作,把工作做到非洲人民的心里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邦栋将军还就近期苏丹军事政变等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看法。
    最后,张邦栋将军对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国非洲学界的发展表示欣慰。他呼吁中国学者要热爱非洲、深入非洲,不断为中非关系的茁壮成长添柴助力。
    讲座结束后,郭红书记、李新烽副所长同张邦栋将军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