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伊核问题与海湾局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张晶    日期:2019-08-21
】【打印 关闭

社科报记者 吴文康/摄


    当前,海湾问题牵动中东局势。围绕伊核问题的国际斗争和地缘政治较量日趋激烈,海湾危机持续升级,已成为现阶段中东局势演变的焦点。2019年8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联合举办“伊核问题与海湾局势”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热点问题研究”创新项目组与社科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课题组承办。来自外交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宁夏大学、厦门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智库、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名专家参加会议。此外,还有《人民日报》、《世界知识》、《当代世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代表与会。

社科报记者 吴文康/摄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主任杨光研究员致辞。杨光研究员首先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在国内中东研究和对外交流中发挥了一定的平台作用,近期海湾局势在内政、经济、地区安全等各层面都发生变化,新形势有待于国内学界的关注和研究,也给海湾研究中心带来新机遇。他希望参会学者能继续支持研究中心的工作。

社科报记者 吴文康/摄


    本次研讨会将围绕伊核问题与海湾安全、大国博弈和海湾国家间关系、中国与海湾国家关系等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社科报记者 吴文康/摄


    围绕上述议题,研讨会共分四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由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与会嘉宾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以及周烈教授、王京烈研究员、李绍先研究员、殷罡研究员等分别就“伊朗问题走向及其对地区未来格局的影响”、“美伊对抗前景与伊朗核协议的存亡”、“争霸图存-伊核问题的基本特征”、“伊核问题发展态势和海湾安全形势研判”、“遏制伊朗是特朗普中东政策的核心”、“对‘清算伊朗’保持平常心态”等问题进行发言。

社科报记者 吴文康/摄


    会议第二时段由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毅宏主持,唐志超研究员、李国富研究员、余建华研究员、牛新春研究员、樊吉社研究员等学者就“当前海湾安全形势及其特点”、“伊朗核问题与海湾安全形势”、“伊朗核问题与美伊关系演进”、“近期美伊关系变化及其走向”、“伊核问题与美国的中东政策”等做了发言。
    当日下午,研讨会围绕议题“大国博弈和海湾国家间关系”进行第三时段研讨,并由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余建华研究员主持。唐宝才研究员、田文林研究员、余国庆研究员、王南主任编辑、王凤副研究员、王建副研究员等学者分别就“伊朗危局与大国在伊朗的博弈”、“特朗普对伊政策与伊核问题前景”、“俄罗斯酝酿海湾新战略”、“ 略议恰巴哈尔对伊朗之重要性”、“沙特与伊朗战略博弈新态势及影响”、“以色列与伊朗核问题”进行发言。
    第四时段“中国与海湾国家关系”由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吴毅宏研究员、高祖贵研究员、范鸿达教授、陆瑾副研究员、陈沫副研究员、秦天副研究员及刘冬副研究员等学者就 “ 地缘政治急剧动荡的海湾和中国与阿联酋和沙特的外交互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海湾国家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中国和伊朗关系的观察”、“关于海湾局势未来变化及中国对策的思考”、“沙特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中沙合作”、“从两伊战争末期的美军护航看当前海湾安全”、“从石油供求角度看伊朗核问题”等进行发言。
    会议闭幕式由王林聪研究员主持,杨光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