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    日期:2019-09-04
】【打印 关闭

 

8月25日至27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学术机构承办和协办。来自非洲4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51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媒体代表和中国知名智库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会。中非智库论坛于2011年创立,如今已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被国内外主流媒体誉为“国际社会认知中非关系、理解中国对非战略结构与性质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议题进行研讨,为全面推动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新时代为中非智库合作提出新要求,希望双方智库学者聚焦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积极开展联合研究,为推动峰会成果落实建言献策。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的项目成果与“一带一路”倡议和《非盟2063议程》相契合,有助于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以及全球治理水平的提升。

本届论坛设三个分论坛,与会中非双方代表围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对接”“中非智库媒体交流合作与中非话语权建设”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峰和马可尼大学副校长图雷分别主持了共建‘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议程》紧密对接 ”议题的研讨活动。围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非洲大陆自贸区和区域一体化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对接发展战略,促进中非务实合作”、“总结成功经验,补齐中非合作短板”五项主题,来自中非两国各智库机构学者、专家参与了发言及讨论。中国非洲研究院姚桂梅研究员、张永蓬研究员、杨宝荣研究员和王洪一副研究员作会议发言,我院多位专家出席研讨会。

 

会上,学者纷纷表示,在中非合作中,中非双方都应该负起更多责任,确保投资和各项项目合作真正惠利于民。同时,中国在对非合作中,要坚定地把握平等互助的原则。中国企业要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让“五通”真正落地。相信中非合作会有更广阔的前景和未来。

 

中非双方智库代表还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历史等,围绕总结中非合作论坛成功经验、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加强中非智库学术交流等话题进行了观点阐述与讨论。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并作大会总结发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