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东形势暨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张晶    日期:2019-11-21
】【打印 关闭

  

20191120日,中东形势暨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热点问题研究”创新项目组与社科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课题组承办。来自外交部、中联部、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党校、全国对外友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等部委机关、重要智库、研究机构、大学、媒体等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致欢迎辞。李新烽研究员首先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中东形势暨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多年,但本次是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的首次研讨会,他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学术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等方面的功能,希望国内学界不仅要关注中国与中东关系、中国与非洲关系,也要多关注中东与非洲的关系及其研究 

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大使和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刘永凤公使分别就中东形势做报告杨福昌大使概括当前中东局势呈现的几个特点:战争比过去多、政局不稳定因素增多、阿拉伯国家间关系紧张、海湾国家同伊朗的关系紧张、以色列和伊朗的矛盾尖锐、突发事件频发、转型国家举步维艰等。中东地区矛盾重重,其中反恐问题仍是重点问题,应思考如何从思想上消除极端主义的扩散。 

刘永凤公使表示,2019年中东局势仍然跌宕起伏,其主因是美国继续进行调整战略。这主要表现在美伊紧张对峙、地区格局深度调整、热点问题进一步发展变化等几方面。刘永凤公使还阐述西亚北非外交工作对中国整体外交工作的意义,介绍了2019年中国对中东外交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未来中东局势变化及其走向进行了分析。 

随后,研讨会将分两个平行会场同步举行。第一平行会场第二时段将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政治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吴思科大使、杨光研究员、杨言洪教授、牛新春研究员、张宏教授、吴毅宏研究员等将就“中东局势及其走向”议题进行发言;第三时段将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室主任王凤副研究员主持、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吴毅宏研究员评论,余建华研究员、殷罡研究员、郭长刚教授、李国富研究员、刘月琴研究员、廖百智研究员等将就“中东局势和中东国家内外政策”议题进行发言;第四时段将由上海大学郭长刚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吴冰冰教授评论,王宇洁教授、李福泉研究员、王凤副研究员、陆瑾副研究员、仝菲副研究员、王金岩副研究员等将就中东局势与中国和中东国家关系议题发言。 

第二平行会场第二时段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薛庆国教授、余国庆研究员、田文林研究员、王建副研究员、韩志斌教授、丁隆教授等将就“中东局势及其走向”议题进行发言;第三时段将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魏敏研究员主持、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评论王新刚教授金忠杰教授包澄章副研究员侯宇翔副教授王猛教授、王晋副教授等将就“中东局势和中东国家内外政策”议题进行发言;第四时段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肖凌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建副研究员评论,魏敏研究员、姜英梅副研究员、刘冬副研究员、魏亮助理研究员、段九州博士、朱泉钢助理研究员等将就“中东经济与中国和中东国家关系”议题进行发言。此外,每个分会场还将进行讨论与互动。 

本次学术研讨会总结阶段将由唐志超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王金岩副研究员与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经济室副主任刘冬副研究员将分别代表汇报两个平行会场研讨要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最后做大会总结发言 

中东形势暨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多年,在国内中东研究学界的支持下,已成为专家学者们每年汇聚研讨中东局势和中国与中东外交关系的重要交流平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