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黎文涛副所长应邀来我所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袁武    日期:2020-11-27
】【打印 关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黎文涛副所长应邀来我所作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24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黎文涛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非洲政治的转型发展:进展、挑战与影响》的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博士主持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20余名研究人员与会。

 

图为黎文涛讲座

讲座围绕非洲政治转型发展的四个维度、非洲政治转型的外部影响,以及非洲政治转型对中非关系发展带来的问题与挑战等三个问题展开。黎文涛认为,非洲国家政权的现代化建设与政治稳定性之间的关系是非洲政治发展中最重要的矛盾关系之一。正因为如此,非洲政治问题与安全问题之间的关联度尤为紧密,但非洲的政治转型发展与现代化并不是单纯的西化,而是要形成符合自身国家发展的政治规范和治理方式。
    黎文涛从选举政治、军政关系、政党政治、治理理念等四个维度梳理了非洲政治转型发展的基本情况,认为非洲政治转型发展逐渐趋于理性,政治转型的“自主性”在增强;大国战略调整、非洲在国际体系中定位等外部因素对非洲政治转型仍有一定影响。对于中非关系的发展,非洲政治转型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与挑战,如政党轮替的新政治生态、社会运动和民粹主义、非洲对华高期待等都对中国对非外交构成新挑战。
 

图为仝菲主持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之后,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人员与黎文涛就非洲现代国家构建、非洲社会抗争、埃塞俄比亚当前冲突、中国在非洲热点问题中的作用、中东大国与非洲关系等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