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大使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第六届大使讲坛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1-03-01
】【打印 关闭

 

 

 

 

2021年2月25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第六届大使讲坛。讲坛主会场设在北京。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应邀在主会场发表了题为《中国与尼日利亚关系五十年》的主旨演讲。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致词。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主持讲坛。尼日利亚驻华公使巴伐·拉瓦尔及来自中非双方的专家学者等共计100余人出席了讲坛

 

图为巴巴·艾赫迈德·吉达大使在演讲

巴巴·艾赫迈德·吉达大使在演讲中指出,尼日利亚是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的发起国之一,是推动西非经济共同体成立的重要力量,也是非洲民族解放和联合自强的重要推动力量。尼日利亚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设施、庞大的国内市场、丰富的自然资源、多样且包容的传统文化、熟练技工充足、政治局势稳定等诸多优势条件,独立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就,不仅将非洲人口第一大国的人口红利转化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奇迹,而且在次区域一体化、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非洲和平安全建设、非洲捍卫国际多边主义等领域中,不断巩固和拓展自身的政治影响力。

巴巴·艾赫迈德·吉达大使表示,1971年,尼日利亚与中国沿着周恩来总理访非开创的中非友谊之路,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为基础,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政治互信、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经济技术合作、贸易往来、人力资源培训、文化交流、安全合作等方面,不断书写着中尼传统友谊的佳话。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阿布贾城市轻轨、莱基工业园、中国文化中心等项目的相继成功落成,无疑成为诠释尼中双方合作喜结硕果的一座座历史丰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等理念、倡议和行动方案,从顶层设计和实践落实两个维度上契合了尼日利亚的现实发展需求。随着尼中两国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对发展理念、经验、方案、智慧的分享,将进一步助力尼日利亚全面高效落实《2050年议程》和《国家中期发展计划》。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中国在医疗卫生以及其他领域给予尼日利亚的慷慨相助,不仅帮助尼日利亚有效地遏制了病魔的蔓延,而且提振了尼日利亚人民复工复产,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巴巴·艾赫迈德·吉达大使指出,2021年是尼中两国建交50周年。尼中关系的50年是辉煌灿烂的50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访问,将进一步筑牢尼中关系的基础。相信在定于2021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峰会的助推下,尼中双方必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契机,助力尼中传统友谊行稳致远。

 

 

图为李新烽致辞

李新烽在致词时首先向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大使表示欢迎。他说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也是非洲重要的经济引擎,长期以来在引领非洲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开展国际多边主义合作,推动非洲积极参与世界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始终高度重视与尼日利亚的关系,积极支持尼日利亚国内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发展。自1971年建交以来,在中尼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不断丰富,成为彰显中非关系发展成就的重要标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形势下,中尼双方以联合抗疫为抓手,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让传统友谊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2021年正值中尼建交50周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2021年的首次出访中,选择尼日利亚作为第一站,凸显了中国对中尼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尼建交50周年向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所致的贺信中指出,中尼传统友谊在50年中结出了丰硕成果,愿中尼关系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下,不断迈向新的高度。中国非洲研究院作为从事非洲研究的国家级智库,愿以中尼建交50周年和本届讲坛为契机,在推动中尼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应有的智力支持。

 

图为王晓明主持讲坛

在互动环节,民族宗教研究室主任李文刚就尼日利亚抗疫疫苗接种,《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主任吴传华就中尼关系发展面临的挑战与优化建议,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邓延庭就尼日利亚应对气候变化及反恐,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刘乃亚就西非单一货币建设,张永蓬研究员就中尼合作项目的可持续性,特约研究员王南就尼日利亚如何看待自身对非洲事务和国际问题的作用等议题,与巴巴·艾赫迈德·吉达大使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李文刚与大使交流

 

图为吴传华与大使交流

 

图为邓延庭与大使交流

 

图为张永蓬与大使交流

 

图为刘乃亚与大使交流

 

图为王南与大使交流

在主旨演讲和互动环节结束后,李新烽代表中国非洲研究院向巴巴·艾赫迈德·吉达赠送了纪念品和相关学术专著。

 

图为李新烽向大使赠送纪念品

 

图为李新烽向大使赠送图书

 

图为主会场专家与大使合影留念

 

图为主会场现场

                              (图片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提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