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大使讲坛】非洲驻华大使讲述新疆故事——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第七届大使讲坛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1-03-17
】【打印 关闭

 

 

 

2021315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大使讲坛在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本届讲坛的主题为“非洲驻华大使眼中的新疆”,邀请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Adama Compaoré)、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Daniel Owassa)、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Gafar Karar)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对新疆发展变化的见证和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出席讲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出席讲坛并做大会总结。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讲坛。共有来自三个主办方以及其他相关智库机构的80多名学者参加讲坛。

 

图为王灵桂副院长致辞

王灵桂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对中国和中非关系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宏图开启,同时今年也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和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年。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当下,中非友谊和团结显得更加弥足珍贵。近一段时间,部分西方国家出于别有用心的目的,在国际舞台上大肆炒作涉疆议题,全然无视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少数民族人口不断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反恐和去极端化成效显著等客观事实,肆意污名化中国,挑唆仇华反华情绪。中非历来就是命运共同体,非洲在涉疆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国立场。非洲大使对新疆的解读与分享,将有助于戳穿西方的谎言,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新疆,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

 

图为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在演讲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在演讲中认为,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新疆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新疆拥有无可争辩和不容置疑的主权。《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已经阐述的非常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不同民族不断融合,各个宗教和谐共生的地区。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有效治理下,新疆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少数民族人口持续增长,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去极端化取得显著成就,有力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新疆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地区,伊斯兰合作组织、世界银行、埃及、巴基斯坦、阿富汗、泰国都曾派遣代表团访问新疆,亲眼见证新疆的发展成就。但是,西方国家在大肆炒作涉疆议题时,完全罔顾这些历史和现实,用虚假的宣传污名化中国,妄图欺骗世界。这充分表明,所谓新疆问题的本质根本与新疆治理无关,而是西方围堵中国的地缘政治手段。位于萨赫勒地带的布基纳法索近年来正在面临着愈发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严重制约了本国政治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新疆在反恐维稳、扶贫攻坚、宗教去极端化、生态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为布基纳法索的国家治理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图为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在演讲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在演讲中认为,毛泽东主席曾经提出了著名的论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核心要义认为任何脱离实际的言论都不可能经得起事实的检验。中国伟人的这个论断是抨击西方涉疆言论的最好理论武器。奥瓦萨说,8年前他到中国赴任时,新闻报道上仍然有新疆遭受恐怖袭击的新闻,当地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通过中国政府以及当地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新疆近年来逐步走出了恐怖主义的阴霾,迈上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他本人曾经在2016年到新疆实地参观,充分见证了中国的区域民族自治、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等政策的贯彻落实。西方炒作的涉疆议题在逻辑和事实上都站不住脚,与事实完全背离,因此根本无法在诸如“种族清洗”等荒谬言论上自圆其说。刚果(布)坚定认为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别的国家无权说三道四,同时高度赞赏中国治理新疆所取得的诸多成就。未来,刚果(布)将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坚决反对部分国家炮制双重标准干涉别国内政,共同捍卫双方在人权、发展等多个方面的共识以及国际社会的多边主义原则。

 

图为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在演讲

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在演讲中指出,中非双方自古以来就通过丝绸之路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新疆一直在这种联系纽带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本人曾经先后三次访问新疆,亲眼见证了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恐怖主义一样,新疆的恐怖主义虽然披着民族、宗教的外衣,但其实质严重背离了伊斯兰教的教义,用暴力恐怖的手段破坏乃至扼杀了当地各民族绚烂多彩的传统文化。中国政府通过行之有效的治理,不仅逐步拔除了恐怖主义这颗毒瘤,为当地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且通过生态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等举措,不断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增进人民的福祉。作为非洲长期深受恐怖主义困扰的国家,苏丹坚定认为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国在新疆的反恐维稳有力保障了当地各族人民的人权,西方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的地缘政治伎俩。面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国积极承担大国担当和国际道义,支援他国抗疫,充分说明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人类需要携手共进,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同理,只有当西方国家抛弃反恐双重标准,各国才能真正有效推动国际反恐合作,最终战胜恐怖主义这个人类公敌。

 

图为左锋在发言

 

图为王林聪在发言

 

图为唐志超在发言

 

图为张永蓬在发言

 

图为王南在发言

 

图为吴传华在发言

 

图为邓延庭在发言

 

图为徐建英在发言

 

图为周卫平在发言

 

图为王宇在发言

在互动阶段,中国人权理事会研究员左锋从新疆发展成就和非洲在涉疆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国立场的角度,对三位大使的发言做出积极点评和回应。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研究员就中非双方可围绕少数民族地区治理和扶贫加强交流,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就如何破解西方在涉疆议题上的舆论霸权,张永蓬研究员就中非应如何加强全球治理合作,特约研究员王南就如何巩固新疆反恐成就,《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主任吴传华副研究员就中非合作反对西方单边主义,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邓延庭博士就加强中非治国理政交流和讲好中国故事等议题,分别与三位大使进行了互动。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徐建英研究员就中非双方如何应对西方的霸权并加强自身的国际形象塑造,副研究员周卫平就中国如何在新疆事务上加强向国际社会传递正义之声,新疆智库副研究员王宇就中非应该如何筑牢在人权问题上的共识等议题,与三位大使展开了深入交流。

 

图为邢广程作总结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论坛是中非双方一次内容丰富的交流,非常具有学术意义,三位大使先生对新疆历史与现状进行了非常详细、中肯、客观的梳理和分析,对当前西方国家热炒涉疆议题的深层动机和真正原因做出了深刻的阐释。正如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健康威胁,需要全球携手合作,积极应对一样,恐怖极端主义同样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敌人。世界各国需要通力合作,彻底铲除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社会土壤,共同研发根治国际暴力恐怖的“疫苗”。本次讲坛开启了中国非洲研究院与新疆智库的良好合作,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合作,让这类国际交流平台继续开办下去,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可以真正地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新疆。

 

图为李新烽主持论坛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所长李新烽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双方在推动多宗教、多民族国家治理方面,具有相似的历史使命。本届大使讲坛今天有幸邀请到三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请他们讲述各自见证和理解的新疆故事。大使讲坛及其主办方中国非洲研究院,将一如既往地诚邀中国驻非洲和非洲驻华大使来院开讲,努力构筑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非洲故事和中非友好合作故事的学术平台,促进中非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他表示坚信,三位非洲大使的精彩演讲,将有助于非洲人民彻底戳穿西方的谎言,聆听到有关中国特别是中国新疆的真实的声音。论坛结束时,李新烽代表讲坛主办方,向三位大使赠送了由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出版的《中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系列智库报告英文版。

 

图为讲坛现场

 

图为嘉宾合影

 

(摄影:卫白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