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摩洛哥青年党员对话”活动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王金岩    日期:2021-05-10
】【打印 关闭

  

 

由中国共青团中央和摩洛哥社会主义青年组织联合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摩洛哥青年党员对话”活动于2021年4月29日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和摩洛哥同时举行。会议由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亚非处林潇副处长主持,共青团中央委员、国际联络部董霞部长和摩洛哥社会主义青年组织国家局委员赛义德·巴德里分别致词。双方青年党员代表围绕“入党初心”“党的价值观”“最受青年喜欢的党的倡议”“两党传统友谊”四个议题开展对话交流。我院王金岩副研究员应邀出席。

“入党初心”议题中,全国青联委员、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总队四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毕健强,以及两名摩洛哥社会主义青年组织的代表,以视频短片和现场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入党历程,分享了对政党宗旨、目标以及提升自身使命与责任的认知感受。

围绕“党的价值观”议题,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梁超伟和一名摩方代表以PPT配合讲解的方式讲述了各自政党的理念与实践,交流了各自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增进了双方政党的相互了解与理解,达到了促进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目的。

“最受青年喜欢的党的倡议”议题,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扶贫助困处干部张帅和一名摩方代表根据各自的亲身经历,围绕中摩两国减贫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交流经验,探索开展相关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力量。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张玉友老师和一名摩方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在“两党传统友谊”议题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与摩洛哥进步与社会主义党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探索推进两党青年组织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在交流环节,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刘吉海分享了在阿尔及利亚工作期间与当地员工建立起的深厚友谊,以及合作中的趣事。中国电建中东北非区域总部综合部行政处副处长、团支部书记周涵分享了从利比亚战争爆发到撤侨期间的亲身经历,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勇敢担当。

 

图为王金岩在发言

我院王金岩副研究员在交流环节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王金岩于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正在大学里学习阿拉伯语,立志从事中阿友好交往事业。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青年“老党员”,她表示愿为中阿友好继续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王金岩还就中国与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国家减贫合作发表了看法,她认为中国与非洲的减贫合作经历了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发展历程,未来将致力于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减贫。具体方式上,合作主体从政府主导向企业和民间组织主导转变;合作领域从农业、医疗等传统领域向高科技、人力资源等新兴领域转型;合作方式从双边为主向多边为主演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