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非洲大使延安行第一天:参观安塞南沟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郭佳    日期:2021-08-12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2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非洲大使延安行的第一天,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比绍、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纳米比亚、塞内加尔、索马里、南苏丹、津巴布韦驻华大使等非洲外交官、非洲留学生代表二十余人参观了位于延安安塞区南沟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大使们参观南沟村发展历程展览

大使们首先参观了南沟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展览室,听取了南沟村脱贫经验介绍。南沟村曾经是贫困发生率高、土地利用率低、产业基础薄弱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南沟村采取“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经营、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通过建强支部班子,转变群众思想,引进龙头企业,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2018年实现脱贫。具体来说,南沟村的发展主要是依托“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激活沉睡资源;资金变股金增加资金收益;农民变股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南沟村通过建立企业、村集体、群众收益链接机制,走出了脱贫攻坚的“南沟路径”,实现了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大使们在听当地干部介绍南沟村现代农业特色

然后,大使们来到苹果园,这里也是延安市安塞区新兴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当地干部以苹果园为例介绍了南沟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

 

大使们在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交流

大使们一致认为此次参访具有积极意义,收获良多。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亲笔写下留言:“我们的南沟村之行令人愉悦和印象深刻的,在这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学到了很多减贫经验,非常振奋人心。”纳米比亚驻华大使说,他从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扶贫攻坚中的具体做法,农村集体合作、共同致富的路径,以及如何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作用;喀麦隆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认为这是一次有益的经历,他看到了中国人民如何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农业和养殖业等产业活动是快速致富的法宝

 

津巴布韦大使手拿苹果听介绍

对于中国扶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大使们表示了肯定。布基纳法索大使感叹道,在如此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曾经的贫困村发展到今天的样子令人叹为观止,这要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长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汲取了人民的智慧,因此能行之有效。中国在短短10年就实现了联合国减贫目标,可以说在世界历史是独一无二的。如今,中国人民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了绝对贫困,但这只是乡村振兴的开始,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定会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喀麦隆大使认为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是集体主义的胜利,南沟村的情况就是一个绝佳的例证,在这里小苹果成就了大产业津巴布韦大使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赞美有加。

 

大使们在听当地干部介绍苹果园经营管理机制

在赞叹之余,大使们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将中国扶贫经验运用于非洲他们紧紧围绕各自国家的实际问题同当地干部和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者进行交流。埃塞俄比亚大使和津巴布韦大使对南沟村“三变”改革的操作细节非常感兴趣,包括股份制的利益分配后续养老保险政府作用企业性质产权与使用权问题津巴布韦大使不仅仅聚焦南沟村,他也很想了解中国其他地区人们是如何走上富裕道路的毛里塔尼亚大使认为,南沟村采取的是一系列精细化和因地制宜的产业模式,他想知道这种模式是南沟村独创还是普遍运用于全国,同时这种模式能否在非洲发挥作用。

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的非洲大使延安行活动得到陕西省外事办和延安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摄影:王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