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非洲大使延安行第二天:在梁家河、杨家岭、枣园调研
文章来源:孟 瑾    日期:2021-08-12
】【打印 关闭

 

730日,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非洲大使延安行的第

 

参观梁家河村史馆

第一站是赴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调研。梁家河村史馆,大使们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的务农生活以及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的致富之路,亲身感受到梁家河村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参观知青当年居住的窑洞

在梁家河知青旧址大使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插队时住的窑洞,以及习近平在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带领社员创办的缝纫社、代销点、磨坊和铁业社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今昔对比,梁家河村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大使们充分领略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所焕发出的无穷力量。埃塞俄比亚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的知青生活塑造了他科学的执政理念,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津巴布韦大使认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保持的密切联系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成功的关键,保证了国家的治理服务于人民。毛里求斯大使说,梁家河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扶贫取得的成就,梁家河村所经历的翻天覆地变化是中国实现巨大跨越的缩影。

 

参观中共“七大”旧址

第二站是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此召开了“七大”

在召开中国共产党“七大”的中央大礼堂,大使们对礼堂的内部陈设及其象征意义表现出浓厚兴趣,特别是毛泽东亲笔为大会题写的主题词“同心同德”给大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参观,代表团了解了中共“七大”召开的历史背景、过程及其里程碑意义。大使认为,中共“七大”传递的精神依旧引领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断前进。布基纳法索大使表示,参观“七大”会址让他心潮澎湃,此次参观是一次精神上的朝圣。他说,中国共产党在当时艰难环境下能建起中央大礼堂让他感到十分震撼,这也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能够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纳米比亚大使表示,站在杨家岭中共“七大”会址让他感慨万分。他认为,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民族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精神值得被传承和发扬。随后,大使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故居。看到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领导人当年简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大使有感触。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表示,中国领导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引领着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发展成就,中国领导人谦卑、执着、无私奉献以及对革命事业的激情是中国取得如此成就的秘诀。南苏丹大使说,通过走访中国领导人工作、奋斗过的地方,深切体会到革命成果来之不易,他们的革命热情和精神依然引领着中国不断前进。

 

在枣园

第三站是枣园革命旧址。大使们参观了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旧居,了解了毛泽东赴重庆谈判的历史背景,领略了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的场景。索马里大使表示,此次参观使他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的拳拳之心。他认为,毛泽东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不仅为中国革命事业奠定了理论基础,更为领导中国取得民族解放和独立,实现中国统一和团结立下了汗马功劳。纳米比亚大使认为,纳米比亚与中国有着相似的革命经历,中国与纳米比亚在革命年代相互支援,结下了深厚的历史友谊,为中纳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迎来更大成就。布基纳法索大使表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法宝,扎根群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衷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几内亚比绍大使表示十分欣喜能够亲眼看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断艰辛探索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成绩。他认为,中国领导人通过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不断激发着广大群众的干劲和动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喀麦隆大使说,此次延安之行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结束了万里长征,并为建立新政权做准备,在中国面临各种矛盾和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为指导,制定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路线,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延安精神值得传承和发扬,值得其他国家人民学习。

(摄影:王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