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大使讲坛】非洲大使延安行第四天:第十一届大使讲坛“延安脱贫的成就与意义”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21-08-12
】【打印 关闭

 

    8月1日,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非洲大使延安行的第四天。

    上午,中国非洲研究院第十一届大使讲坛延安脱贫的成就与意义在延安顺利举行。讲坛邀请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以及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为主讲人,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马丁·切东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坦桑尼亚留学生海洋评论。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出席讲坛并致开幕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讲坛

 

伊莱亚·乔治·凯亚莫在演讲

纳米比亚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在演讲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来到革命圣地延安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中国共产党有着强大的理论思想和政策执行力,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减贫成就。纳米比亚可以借鉴中国在脱贫减贫方面的经验,比如设立经济特区、集中资源、提供政策激励以及获取先发优势等等。与此同时,非洲拥有世界上60%的未开垦耕地,有潜力通过对农业综合企业的投资释放数万亿美元的利润非洲大陆自贸区已正式运行,未来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实现更加深入的中非合作。中国可以从非洲的发展中受益,非洲也可以通过高品质的商品贸易从中国的大市场和繁荣中受益。中国向世界开放,正在分享其繁荣、经验、专业知识和技术,以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各自的发展计划。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中国和非洲将以创新方式共同寻找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构建更加包容的社会。

 

阿瓦莱·阿里·库拉在演讲

    索马里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首先向与会者分享了一句非洲谚语:“如果你在困境与船夫交朋友,那么当雨季来临,潮水上涨时你将是第一个过河的人。”他梳理了中国和索马里交往的历史渊源,认为中国一直是索马里密切的伙伴。在脱贫方面,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与中国的举国体制密切相关。这一体制有三大优势:即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政府政策的一致性以及全党全国的集体努力。中国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索马里作为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的经验十分向往。当今世界联系愈益紧密,索马里的政治经济局势较以往有了巨大的改善,加之索马里有着优越的地缘位置,众多的青年人口,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索两国友谊已绵延600年,双方在更多方面可以进行合作、共同发展,比如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基础设施等。库拉内着重强调了中国和索马里对发展问题均有强大而坚定的信心,这是未来合作能够成功的重要保障。

 

刘贵今在演讲

刘贵今大使以贺敬之的《回延安》作为引子,指出延安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发展进程中拥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延安精神鼓舞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谋幸福谋发展。刘大使说,在延安参观调研的这几天,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延安的变化与发展。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经验有许多,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政策的适应与针对性,四是激励和激发人民对脱贫致富的信心。刘贵今大使有着深厚且独特的非洲情节,对西方殖民给非洲发展带来的破坏深恶痛绝,对非洲充满了包容心看到非洲的发展就会由衷地感到开心。他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非常乐于向非洲分享经验,但必须基于非洲的具体情况,绝对不会将中国的发展模式强加于非洲。中非合作必须互利共赢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任何事物是相互的,中国也需要向非洲学习和交流相关发展经验刘大使说,毛里求斯大使在昨天的研讨会中分享毛里求斯的减贫经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长期的和平与稳定这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同,我们真诚地希望非洲获得切实的发展,希望中非合作与中非友谊行稳致远。

 

马丁·切东多在评论

津巴布韦大使马丁·切东多在评论中称赞三位演讲者发表的真知灼见令人印象深刻。他说,延安脱贫与延安精神是有目共睹的,这对于中国和全世界而言意义重大。延安精神是全球致力于脱贫和减贫国家均需要学习的,也是非洲国家所需要的,其倡导独立自主,依靠自身摆脱贫困。中国在近代历史中也遭遇了西方殖民压迫,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胜利。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再到最近的抗击疫情,中华民族是坚韧不拔的。我们从中国的经历身上学到很多。伟大的中国梦受到伟大延安精神的鼓舞,目前中国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对此抱有坚定的信心。非洲2063年议程源于1963年非洲统一组织成立时的目标,希望非洲摆脱外界干涉,获得自主发展。这是非洲革命先烈的美好愿景,现在非洲应重拾这种精神与愿景。马丁·切东多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在四个方面可以给予非洲国家以借鉴一是非洲国家的发展目标应有计划性,但一切需要有为有志的政府,以及坚强和睿智的领导层来领导人民付诸实践二是建立非洲内部合作与协调机制,发挥各国政府的合力推动大陆发展三是建立以民为本的法律和制度体系四是充分发挥创新和人力资源的作用。中国在长期的历史中给予了津巴布韦重要的帮助与支持,中国对非合作许多时候被西方污名化了。希望中非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能够有一个新的迈进。最后,切东多高度评价中国非洲研究院是人文交流的桥梁,是中非友谊的桥梁,衷心希望未来举办更多类似活动,促进中非间的学习、分享与发展。

 

海洋在评论

来自西北农林大学的坦桑尼亚留学生海洋鲍思高·贾斯丁·希奥认为,延安革命、发展与脱贫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实事求是。同时,一个坚强的领导团队和人民的一致对于实现脱贫的目标也至关重要。脱贫的方式与手段多种多样,例如统一和普及语言等也是可以帮助人民脱贫致富。他说,通过几天的调研与学习,我充分认识到脱贫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各个国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模式,但是,我们必须要学会互学互鉴,我们应该要多看多听多学,所以非洲朋友们挑战在前方,我们可以从中国这个好朋友身上学很多,但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与适应。

 

大使讲坛现场

李新烽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的脱贫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中非历来就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贫困中的各国人民,呼吁各国携起手来,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延安的脱贫实践,为世界各国减贫提供了一个优秀范例,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了光辉一页。延安有辉煌的过去,更有无限美好的未来。在未来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红色延安、人文延安、生态延安、魅力延安正在以美丽迷人的形象走向世界!

最后,王晓明教授作总结发言。她以一句谚语一个人可以走的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表达对陕西省外办、西安翻译学院以及所有参会人员的支持表示感谢,衷心希望与非洲国家共谋发展追求美好的未来。

来自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智库、高校和相关机构60位专家学者出席讲坛。

 

志愿者团队与大使合影

至此,为期四天的非洲大使延安行活动圆满结束。

 

感谢非洲大使们的热情参与!

感谢参加非洲大使延安行活动的各位嘉宾贡献的真知灼见!

感谢陕西省外办和延安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感谢人民日报、新华社、参考消息、中国社会科学报(网)、环球网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广泛报道!

感谢西安翻译学院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

感谢所有关注和支持非洲大使延安行活动的人们!                                     

 

                                   (摄影:吴传华)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