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举办“土耳其与亚洲关系”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魏亮    日期:2021-10-13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9日,“土耳其与亚洲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重点学科“大国与中东关系”项目和北京语言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外交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的30余位学者出席研讨会。

 

图为王林聪在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各位专家拨冗出席研讨会。他分析和总结了当前土耳其亚洲政策的内容和研究价值。

 

图为郁红阳作主旨发言

 

图为董漫远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第一时段是主旨发言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前中国驻约旦、伊朗、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副院长董漫远研究员分别做主旨发言。

 

图为唐志超主持第一时段研讨

 

郁红阳大使重点阐述土耳其中亚政策的发展历程、当前土耳其与中亚五国关系的主要成果与土耳其对中亚地位的战略考量。董漫远院长分析土耳其的亚洲战略、成果与该战略出台的原因等问题。

 

 

图为寿慧生主持第二时段研讨

 

 

图为王郦久发言

 

 

图为许涛发言

 

 

图为张宁发言

 

 

图为董雨发言

 

会议第二时段由北京语言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寿慧生研究员主持,重点讨论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泛突厥主义思潮、当前土耳其与中亚关系的主要议题、土耳其与土库曼斯坦关系等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王郦久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许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宁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董雨博士后先后发言。

 

 

图为安春英主持第三时段研讨

 

 

图为周戎发言

 

 

图为魏敏发言

 

 

图为宋清润发言

 

 

图为李亚男发言

 

 

图为林一鸣发言

 

 

图为王光远发言

 

会议第三时段由《西亚非洲》杂志常务副主编安春英研究员主持,主要讨论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关系、土耳其与东南亚关系、土耳其与中亚经济关系、阿富汗难民流亡土耳其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周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敏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宋清润副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亚男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林一鸣助理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王光远讲师先后发言。

 

 

图为魏敏主持第三时段研讨

 

 

图为许建英发言

 

 

图为寿慧生发言

 

 

图为唐志超发言

 

 

图为钮松发言

 

 

图为庞中鹏发言

 

 

图为丁工发言

 

 

图为姜明新发言

 

会议第四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敏研究员主持,重点讨论土耳其与中亚关系、土耳其与日本关系、土耳其与印尼关系、土耳其“中间通道”面临的经济挑战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许建英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寿慧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庞中鹏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丁工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姜明新副研究员先后发言。

 

 

图为罗林作总结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为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研讨会聚焦土耳其的亚洲政策,深入探讨土耳其“向东看”战略的定位和意义,会议有助于推动国内土耳其研究的交流与进一步发展。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