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编辑部与青年学者座谈会”
文章来源:樊小红    日期:2021-12-15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编辑部与青年学者座谈会”,所内青年学者与《西亚非洲》编辑部、《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主持座谈会。

 

 

图为詹世明在发言

 

詹世明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初衷和目的。他说,编辑部与青年学者座谈会的召开,充分显示了所领导对青年学者成长的深切关心和对编辑部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加强编辑部与所青年学者的交流和沟通,了解彼此的需求,互相支持,达到双赢的目标。

 

 

图为安春英在发言

 

《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就大家关心的论文选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期刊选题有三看,一看学术性、传播力,独具匠心的选题更具竞争力;二看创新性,对青年学者来说,观点、理论创新有一定难度,但选题创新是青年人的优势;三看选题现实性,要契合中国外交需求。具体到《西亚非洲》明年的选题,气候变化、数字经济、习近平外交思想等正在策划中。青年学者可以发挥所长,广开思路,提供更多的新选题。

 

 

图为吴传华在发言

 

《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主任吴传华介绍了学刊的发展现状。他说,学刊尚处起步阶段,特别欢迎非洲学界的青年才俊支持学刊的发展。学刊正在关注的专题有:非洲和平与安全,包括大湖地区、非洲之角、萨赫勒地区安全等;非洲重点国家政治发展进程,侧重于研究现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气候变化问题;中非合作论坛的新发展、新变化。

 

 

图为座谈会现场

 

随后,在两个期刊发表过论文的几位青年学者和大家分享了刊文心得和经验。政治研究室孟瑾、经济研究室刘冬、政治研究室沈晓雷、国际关系研究室魏亮认为:作者从选题、构思到文章架构与编辑部的沟通交流非常重要;论文反复修改和不断打磨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外审专家提出的专业意见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助益良多;青年学者一定要敢于投稿,勇于尝试包括两个所刊在内的多种学术平台。

青年学者们还就选题、投稿、审稿和文章修改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与几位编辑进行了深入交流。安春英指出,除了前述选题要求外,青年学者还应该选择与自身契合的选题,擅长的领域,这样完成的论文质量更高。吴传华特别强调,应多琢磨外审专家的意见,并注重论文的学术规范,论文选题要有前瞻性。詹世明就非洲国别研究选题提出建议,或选择有地区和次区域共性的国家和领域,或选择独具特色的国家和领域,并且要善于挖掘非洲值得被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学习借鉴的东西。大家还就编辑部审稿流程等一些编辑部工作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座谈气氛活跃,互动情真意切!大家都希望以后可以组织更多的形式更新颖、内容更丰富的交流活动,促进青年学者和期刊共同成长。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