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办“亚丁湾-红海地区安全形势”研讨会
文章来源:张梦颖    日期:2022-02-25
】【打印 关闭

 

 

 

2022年2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和“西亚非洲国家政治发展研究”创新项目组共同主办的“亚丁湾-红海地区安全形势”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致辞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外交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外交使节近40人参加会议。

 

 

图为王林聪在致辞

 

王林聪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和外交使节出席会议。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西亚非洲研究所推进安全研究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观察和分析区域和次区域安全问题,研判亚丁湾-红海地区安全形势的重要学术活动。亚丁湾-红海地区是西亚、北非和东非的安全枢纽,长期以来,该地区形成了复杂的复合型安全问题和安全困境,以及次区域问题区域化和国际化的整体形态,而造成该地区安全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为地区国际间复杂的历史问题、地区国家治理问题所导致的内乱频繁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中国学术界应从安全治理的角度探寻安全保障路径,为该区域集体安全机制的建立贡献中国智慧。

 

 

图为刘中民在发言

 

 

图为孙德刚在发言

 

 

图为仝菲在发言

 

 

图为朱泉钢在发言

 

研讨会第一时段的主题是“亚丁湾安全局势及对我国国家利益的影响”。

上海中东学会副会长、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指出,东地中海地区博弈的矛盾焦点主要体现在天然气田归属、天然气运输管道博弈以及历史与现实矛盾相互叠加,并呈现出新老热点问题相互交织、双边与多边等多层次复合博弈,以及博弈主体复杂多样化的特点。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认为,大国在非洲之角的军事部署使得该地区内外部安全问题盘根错节,这导致域外国家在非洲之角形成了三个层面的安全博弈,一是世界大国,二是沙特、以色列与伊朗,三是逊尼派阵营内部。   

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美国拜登政府中东政策变化,以及域外大国和地区国家博弈是影响近年来海湾地区安全局势走向的主要因素,虽然该地区安全形势出现了缓和迹象,但整体安全构建仍需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

西亚非洲研究所朱泉钢博士认为,也门安全形势以及外溢效益对周边海湾地区、红海、中东和非洲之角安全造成严重冲击,也门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也门和地区国家的利益诉求,也对中也传统友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李智彪在发言

 

 

图为张永蓬在发言

 

 

图为肖玉华在发言

 

 

 

图为张梦颖在发言

 

研讨会第二时段的主题是“非洲之角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及对我国国家利益的影响”。

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李智彪指出,尽管阿比政府当前面临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困境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但随着阿比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日趋成熟,未来阿比政府带领埃塞俄比亚走出困境的可能性增强。

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蓬表示,非洲之角地区因为埃塞俄比亚内部形势、厄立特里亚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和埃塞俄比亚关系、边界争端和水资源争端,以及区域大国与美国关系等因素构成了该区域未来形势走向的不确定性。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肖玉华表示,虽然非洲之角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分裂和内乱多发、资源争夺加剧是构成该区域安全治理难度大的主要原因,但域外国家应尊重非洲国家自主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意愿。

西亚非洲研究所张梦颖博士表示,武装冲突是制约非洲之角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提高地区国家自身安全治理能力是预防和解决武装冲突的关键所在。

 

 

 

图为仝菲主持研讨会

 

在自由讨论阶段,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表示,亚丁湾-红海地区安全研究要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大力提高对非洲本土治理方式的了解,充分吸纳非洲当地人的真知灼见,为中国非洲安全研究贡献非洲同仁的智慧。其他与会学者还围绕中国在中东安全建构、中美在中东地区博弈、也门和索马里局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研讨会主会场

 

王林聪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体现了亚丁湾-红海地区安全形势的重要性,而且也体现了专家学者从宏观到微观、从区域到国别的分析视角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深入性,为探寻该地区安全治理方式和路径发挥了启示性和建设性作用。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