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中非民间人文交流”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22-04-22
】【打印 关闭

 

 

2022年4月20日上午,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邀请赵雅婷博士作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中非民间人文交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凤主持,西亚非洲研究所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图为赵雅婷在讲座

 

赵雅婷的讲座围绕其撰写的智库报告《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中非民间人文交流》展开。智库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现状描述与理论探讨。在对中非民间人文交流的概念、现状和问题进行梳理后,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探讨推进中非民间人文交流的指导原则和意义。报告认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非民间人文交流的内容更加丰富,重要性不断提升。

报告第二部分从组织和民众两个层面对中非民间人文交流进行了分类。组织类人文交流可分为营利性组织和非营利性组织两类,营利性组织有国有和民营企业、文化传媒公司等,非营利性组织主要指非政府组织,如各类协会、基金会等等。民众类人文交流可分为知识界和较为独立且对人文交流有重要意义的华人华侨两大类,知识界尤指具有一定专业技能,从事文化、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人群,主要包括留学生、职业教育、高校往来、智库合作以及教育援助等等。目前知识界的交流也是由政府牵头多,民间自发的行为略显薄弱。当前在非华人华侨的数量有近100万,受疫情影响,中非普通民众间的往来减少,华人华侨成为推动中非民间人文交流,改善中国形象的重要力量。

报告第三部分是按照组织和民众两大类提出推进中非民间人文交流的建议,并阐述民间人文交流对于中非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张永蓬研究员、余国庆研究员、李玉洁博士就中非民间人文交流当前存在的问题、具体改善措施等与赵雅婷博士进行了交流。

 

图为王风主持讲座

 

王凤在总结发言中说,赵雅婷博士的讲座较为全面地论述了中非民间人文交流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列举了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内容详实。在方法上,采用比较研究法,总结了美西方国家的相关经验,以及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案例,从多角度提出推进中非民间人文交流的对策建议,发挥了智库学者为深化中非关系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