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非洲研究院课题组拜访来华参会的非洲著名学者福埃教授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3-03-28
】【打印 关闭


 

2023323日晚,中国非洲研究院“习近平与非洲研究”课题组成员拜访来华参加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的非洲著名学者喀麦隆籍教授恩科洛·福埃(Nkolo Foé)。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习近平与非洲研究”课题负责人李新烽研究员和课题组成员代表、中国非洲研究院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邓延庭博士向福埃教授致以亲切问候,双方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福埃是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哲学教授,曾任非洲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Le Conseil pour le Développement de la Recherche en Sciences sociales en Afrique)副主席,在非洲哲学社会科学界特别是法语非洲学界拥有较高的声望。福埃教授在中非关系研究方面成果颇丰,多次来华参加学术交流,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成员,也是“习近平与非洲研究”课题重要的非方供稿人之一。


 图为李新烽向福埃赠送英文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福埃教授高度评价中国非洲研究院设立和推动“习近平与非洲研究”课题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以真诚友好、平等互利为突出特征的中非关系的稳健发展,为当前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与西方国家奴役和控制非洲完全不同的一种国际关系演进模式,中非关系的独特性、可持续性实质上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对外关系领域中的重要成果。在中非关系语境下研究阐述习近平外交思想,有助于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沿着“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的每个角落,持续厚植中非传统友谊的土壤,为万隆精神在21世纪的传承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福埃教授坚定认为中方举办的“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是对西方利用舆论霸权、范式霸权霸凌发展中国家的有力回击。他结合自己在论坛上的发言《在全球化与人类文明多样性中理解民主》(Pour Comprendre la Démocratie dans la Mondialisation et la Diversité de la Civilization humaine)指出,人类发展历史表明,不存在唯一的抽象的民主实现形式,民主的践行需要依靠不同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各国应该围绕民主的真正内涵,加强交流互鉴,而非趁机炮制谋取地缘政治利益的工具。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的杰出成就,成功回答了民主与现代化、治理效能、社会稳定、人权保障、绿色发展等议题之间的关系,不仅戳破了部分发达国家借助西式民主编织起的政治谎言,而且为非洲国家在去西方化的民主政治发展探索进程中,提供可资参考的中国经验。

福埃教授对人文交流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充满信心。他指出,作为研究中非关系的非洲学者,他每次来华交流后,都把在中国的收获第一时间带回非洲,让更多的非洲人借助他这座桥梁,了解一个真实生动全面的中国。近年来,他一直在非洲大力推动中非人文交流,不仅支持了雅温得第一大学等数所高校建立起孔子学院,而且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法语版大力推介给法语非洲学界的相关机构与学者。他坚信,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非洲研究院设立的以“三大讲坛”为代表的各类交流机制走进非洲大陆,必将有力推动中非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非洲各项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不断夯实中非传统友谊行稳致远的社会文化基础。


 图为邓延庭(左)向福埃赠送英文版

《中国非洲研究院“三大讲坛” 文集》(第一集)

 

李新烽执行院长对福埃教授本次来华参会表示欢迎,并感谢其一直以来对中非人文交流以及中国非洲研究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习近平与非洲研究”课题是中国非洲研究院落实“四大功能定位”的标杆性项目之一,计划出版的《习近平与非洲》(中英版各10卷)将成为全面系统反映新时代中国非洲研究成果的力作。以福埃教授为代表的非洲专家的参与和贡献,有力支持了本项目的顺利推进,为推动中非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非洲智慧。他欢迎以福埃教授为代表的的非洲学界积极参加中国非洲研究院设立的“三大交流机制”和以“三大讲坛”为代表的各个交流平台,共同谋划后疫情时代中非人文交流的崭新篇章。

交流结束后,李新烽、邓延庭向福埃赠送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英文版《中国非洲研究院“三大讲坛”文集》(第一集)及其他相关资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