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非洲研究院课题组拜会非洲著名学者高畅教授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3-04-10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4日晚,中国非洲研究院“新编多卷本《非洲通史·非中关系卷》”(以下简称“非中关系卷”)课题组拜会非洲著名学者高畅(Augustin Holl)教授。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非中关系卷”项目主持人李新烽研究员,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教授,“非中关系卷”项目组成员代表邓延庭博士同高畅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


 左起:邓延庭、王晓明、高畅、李新烽

 

高畅为喀麦隆籍考古学教授,曾任教于法国巴黎第十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著名学府,在非洲史前考古等学术领域建树颇丰,在非洲以及世界考古学界享有较高声誉。高畅教授长期致力于推动非中人文交流,先后多次参加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的中国讲坛、中非文明对话大会等交流机制,为推动新时代中非文明互鉴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新烽研究员对高畅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向高畅教授介绍说,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新编多卷本《非洲通史》已经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列为“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子课题,“非中关系卷”将以从古至今的时间轴线为线索,从非洲文明与中华文明平等往来、合作共赢、互学互鉴的关系发展史着眼,为写好中国学者视角下的非洲历史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他希望高畅教授作为著名非洲学者,能够从非洲人的视角多提宝贵意见,助力高质量完成该项目。邓延庭博士向高畅教授介绍了“非中关系卷”的议题选择、章节设置、撰写方法等项目进展情况。

 

 图为高畅教授2022年4月9日举办的首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高畅教授表示,新编多卷本《非洲通史》的编纂工作是非中人文交流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不仅向全世界读者提供了中国学者研究非洲的最系统最全面的成就,而且从发展中国家的学术视角突破了西方学术霸权长期以来对非洲历史阐述权的垄断。“非中关系卷”内容全面,结构合理,在这部中国人研究非洲历史的力作中拥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不可取代的价值。他希望,“非中关系卷”能够更广泛吸取非洲学界的指导意见,让非中学界的深入交流共同打造出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学术精品。

王晓明教授表示,希望高畅教授能够以加强与“非中关系卷”项目组的交流与联系为契机,进一步支持中国非洲研究院设立的“三大讲坛”、中非文明对话大会、非洲留学生论坛等交流机制,带动更多的非洲专家学者参与中非人文交流,讲出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非洲故事、中非友好故事,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非文明互鉴的崭新篇章。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