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大使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第十七届大使讲坛——当前地缘政治背景下的中非关系
文章来源:孟瑾    日期:2023-04-12
】【打印 关闭
 
 

 

 

2023411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第十七届大使讲坛,邀请塞内加尔驻华大使伊布拉伊玛·锡拉题为《当前地缘政治背景下的中非关系》的主旨演讲。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教授及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共计40余人出席讲坛

 

 图为伊布拉伊玛·锡拉大使在演讲

 

伊布拉伊玛·锡拉大使在演讲中回顾了非洲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认为大西洋奴隶贸易和殖民制度是导致非洲大陆发展落后的根本原因,使非洲长期处于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边缘地位。他说,中国同样遭遇了帝国主义的侵略,中非相似的历史经历为中非关系的稳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讲坛现场

 

伊布拉伊玛·锡拉大使回顾了中非交往史,指出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参加的万隆会议和不结盟运动是南方国家在不结盟、不干涉原则基础上共同抵制霸权主义行径的首次实践。强调指出,今天,中国与非洲国家继续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共同努力中国不仅为非洲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给予政治支持,而且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大使还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彰显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有助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他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减贫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和借鉴。

 

 图为讲坛现场

 

演讲结束后,伊布拉伊玛·锡拉大使就中国式现代化、中非优先合作领域等问题同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新烽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伊布拉伊玛·锡拉大使的演讲视野宏大、内容丰富、对比强烈、观点鲜明,有助于中国学者从非洲视角观察当前地缘政治背景下的中非关系。

最后李新烽执行院长代表中国非洲研究院向伊布拉伊玛·锡拉大使阁下赠送了竹简纪念品

 

 图为李新烽向大使赠送竹简纪念品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