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深化中非文明互鉴”座谈会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期:2024-01-26
】【打印 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125日,“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深化中非文明互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讲话 本网记者 朱高磊/

 

高翔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绵延不绝。这种友谊从历史走来,直至今天仍然坚定、强大。要真正读懂人类文明离不开中国,也绕不开非洲。然而,在一些西方国家的主流历史学著作及教科书中却存在对中国历史和非洲历史的无知、傲慢与偏见。把真实的中国历史和非洲历史还给人民、告诉世界,是中非历史学家的共同任务。

高翔指出,中华文明与非洲文明同为世界文明百花园中绽放出的绚丽花朵,两者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与契合性。中非人民对集体主义、和平发展、反对霸权等理念的共同认可,不仅勾勒出双方从古至今相互尊重、互帮互助的恢弘历史画卷,更是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充分说明,人类文明具有多样性,不同文明间不存在优劣之分。中国和非洲是现代化道路上的同行者,中非两大文明的价值共识将为新时代中非互利共赢合作奠定基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实现非洲区域一体化和现代化的时代重任,完全可以有机结合、同向发力,为中非文明互鉴持续注入新时代内涵。

高翔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我们同是全球南方的成员,中非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实现现代化和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路径,将极大推动全球南方的整体崛起,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希望承载中非优秀传统文化的航船能在人类文明的浩瀚海洋上并驾齐驱、行稳致远,共同唱响为人类发展进步汇聚文明力量的时代强音,让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非洲现代文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潮头。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共和国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等13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和驻华使节,以及非洲在华学者代表、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教授恩科洛·福埃参加座谈。他们表示,对历史的探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从中汲取经验、智慧和信心,进而推动当下的发展。中国和非洲都拥有古老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遗产,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和非洲虽相隔万里,但双方交往历史悠久,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闪耀着光芒。特别是进入21世纪,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深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非洲各国期待同中国进一步加强了解、增进共识、深化合作,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进步。

会前,非盟及非洲驻华使节、学者参观了中国考古博物馆。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