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非洲外资流入规模剧烈下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规模总体提升
文章来源:闫实强    日期:2016-08-23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受累于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情势,2014年以来,非洲外资流入的规模呈现出从基本稳定到剧烈下降的明显变化,2014年,非洲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额为539.1亿美元,与2013年(539.7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同比下仅降0.1%),而2015年,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额锐减31%,跌至380亿美元。非洲南北区域分布变动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非洲内部五个区域外资流入变动幅度差异较大,以英国和法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继续撤离非洲,发展中国家继续挺进,非洲内部的跨境投资仍占主导,私募基金成为非洲许多大型投资项目的主推因素,外资投资方式以绿地为主,投资领域仍主要集中于服务业和制造业。

黄皮书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规模总体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虽然受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对非洲投资出现一些波动,但中非双方合作基础坚实、动力强劲。2014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流量为32.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5%;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洲投资存量为323.5亿美元。总体看,中国对非投资呈现以下特点:其一,非洲经济整体发展态势向好,助推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其二,中非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机制日益完善,为中国企业开展对非洲的投资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其三,投资规模有所提升,但在中国境外总投资中的占比依然较低,仅为3.7%;其四,投资覆盖率较高,国别分布仍相对集中。其五,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但仍相对集中在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采矿业、金融业等少数几个大行业;其六,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国对非洲集群式投资的重要平台。虽然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非洲政局总体趋稳,局部安全风险不容忽视;非洲发展潜力巨大,但以欧盟和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以及俄罗斯、巴西等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加大了对非洲投资的力度,非洲投资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投资受负面舆论困扰。

黄皮书进一步指出,为扩大和优化对非投资,应以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契机,推动中非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在巩固传统投资合作领域基础上拓展新的领域,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完善投资利益保护机制,统筹协调管理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并做好正面宣传。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8月,撰稿人:闫实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