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中国作为非洲贸易伙伴的地位继续提升
文章来源:徐强    日期:2016-08-23
】【打印 关闭

 

    洲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2014年非洲出口增长总体弱于全球出口增长,非洲进口增长大体和全球进口增长大体同步。中国作为非洲贸易伙伴的地位仍在提升。

黄皮书指出,2014年全非洲年度出口额同比下降7.6%,而全球出口额同比微弱增长0.25%。区域冲突、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弱和世界主要大国经济增长率下滑是非洲出口下降的原因。北部非洲是非洲工业化程度相对较高地区,2014年北部非洲地区出口额全球占比从2012年的1.11%降至0.82%,非洲其他地区出口额全球占比则相对稳定或降幅轻微。2014年非洲十大出口国出口占全非出口总额的77%。十国中除摩洛哥年出口增长7.7%之外,其余九国年出口额均下降。其中利比亚降幅达51.7%。非洲国家出口产品结构差异较大,在非洲十大出口国中,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利比亚原油出口占各国出口总额比重超94%,制造业出口占比最高的是突尼斯、摩洛哥、埃及,分别达76%66%47%

2014年非洲进口额总体和全球进口额大体同步变化。其中,南部、西部非洲进口额的绝对规模和相对占比稍下降。利比亚、南非是非洲进口大国中仅有的进口规模下降者,利比亚进口下降主要原因是安全局势动荡和本币贬值,南非则主要由于经济弱增长导致从德国、中国等国的机电产品进口下降。来自中国的进口增量是埃塞俄比亚、埃及等国进口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欧盟是大部分非洲国家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已成为少数非洲国家,如埃塞俄比亚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非洲燃油矿产出口大国,如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利比亚,燃油和矿产进口占比相对较低,制造业产品进口占比相对更高,非燃油出口大国,如摩洛哥、南非燃油和矿产进口占比则分别达27.7%25.5%。大部分非洲国家制造业产品进口占比都在50%以上。

非洲大陆贸易市场一体化进程取得较大进展。2015610,来自南非、津巴布韦、埃及等26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在埃及开罗签署协议,决定建立三方自由贸易区(TFTA)。三方指的是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东非共同体(EAC)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三方自由贸易区涵盖地区人口超6亿,GDP总额占全非一半以上。开罗会议所达成协议正式实施尚需得到各国议会批准。

2014年中国对非出口、从非进口总额分别为1058.4亿美元、1156.6亿美元,分别占非进口额、出口额的16.5%20.8%,占比分别比上年提升1.9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中国作为非洲贸易伙伴的地位仍在提升。2015年,中国对非出口在中国出口总额中占比继续升至4.7%,中国从非进口在中国进口总额中占比降至4.1%。中国对非洲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2015年,中国对非洲出口机电产品3027.9亿元,增长4.3%,占当年中国对非洲出口额的44.9%。中国自非洲的进口主要以资源类产品为主。其中,进口原油1627.8亿元,同比下降48%,但原油进口仍占37.2%。近年,面向中非贸易,政府、商会、金融机构等相关社会方面已建立起系列贸易促进机制,其中,中非合作论坛、各种贸易展会、配套金融服务、配套保险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建议政府和中资企业进口主要从稳固关系、提升品质、改进服务等方面开展和改善中非贸易关系。具体而言,可通过在工程承包、对非投资、贸易展会、金融服务、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使原有非洲贸易得到巩固,并不断培育新贸易增长点。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8月,撰稿人:徐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