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中非投资合作应加强防范和控制安全风险
文章来源:王洪一    日期:2016-08-23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非洲安全形势对中国在非投资和人员安全造成威胁,中国应该加强与非洲国家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并加强自身安保能力,推动安保产业走出去。

黄皮书指出,尽管总体形势不断改善,但非洲受历史遗留问题困扰,政治制度仍不完善,治理能力低下,经济自主性脆弱,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处于被动适应的不利地位。因此,非洲国家社群、族群和宗教三大矛盾突出,政治骚乱、武装冲突、恐怖袭击、有组织犯罪、治安安全五大主要类型的安全问题持续存在。安全问题危及中国投资和人员安全,阻碍中非迈向更高层级的合作,还间接影响中国与大国的关系。

黄皮书指出,中国应该积极回应非洲国家加强维和、反恐合作的要求,对于敏感地区的重大项目,应加强防范和控制风险,推动中国安保产业走出去。

第一,加强中非安全事务合作。首先,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现在适用的原则和理论过于陈旧,面临着完善和修改,这将对未来国际政治局势走向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应加大理论研究投入,探寻维护和扩大本国利益的最佳方式。其次,中国已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实现联合国、地区组织和非洲国家之间的三个层面合作,但需要加强在各个纬度的协调,改善方式和手段,避免冲突和矛盾,提升效果和影响。另外,中国需总结国际维和的经验,增派文职人员,在技术及后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非洲派出更多作战部队,提升派出人员的专业素养、交流能力和适应能力。同时,中国应向非盟提供更多具体支持,如培训合作,提供武器、物资,建设营地、后勤基地和道路,向非洲次地区常备维和力量提供技术和后勤支持,向参与非洲维和的国际组织提供资助。

第二,加强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首先,向非洲反恐事业提供必要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大对非洲反恐事务的政治支持,在非盟框架下提供更多资金援助,在地区和双边框架下提供更多培训名额,提供反恐装备,传授反恐技术和理论,如军民融合、联防政策、堡垒政策等。其次,重视在情报和信息共享方面的国际合作。另外,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己抵御风险的能力,完善海外人员的反恐和防恐机制,在使馆增设安全官,并建立巡视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的理念,推动当地的军民共建、警民共建项目。

第三,推动中国安保产业走出去。海外安保产业是40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但主要控制在西方安保公司手中。当前中国在非企业多采用西方安保公司的服务,不能掌握自身安全,中国安保产业走出去势在必行,而且安保服务还是护侨手段的重要补充,是维和事业的辅助手段。为此,政府应该明晰海外安保体系建设的行为主体及职责,主导制定发展框架、颁布约束性条例、构建责任及奖惩机制,明确将安保费用纳入境外项目合同里。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撰稿人:王洪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