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王洪一:非洲安全形势仍将面临多重挑战
文章来源:王洪一    日期:2018-08-1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非洲未来几年的整体安全形势不会有大的改观,在非洲的中国企业面临严峻的投资和运营风险,中国需要帮助非洲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开创对非合作新模式。

黄皮书指出,虽然新世纪以来非洲政治形势的总体走势趋于稳定,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但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以来,随着国际政治力量对比、世界经济发展模式都出现了急剧变化,非洲的政治形势、经济发展、地缘政治、对外合作等都相应发生不同变化,因此非洲各国的安全环境和安全表现也发生较大变化:政党轮替造成动荡和冲突;局部地区发生不可预测的新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日益呈现分散化趋势;国际犯罪问题突出;非传统安全问题上升;各国普遍存在治安安全风险。非洲安全形势的一系列变化,体现出近10年来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斗争、社会思潮兴起等新要素造成的冲击,尤其是近期非洲债务、外汇、进出口形势严峻,威胁社会稳定。

黄皮书指出,未来几年,国际间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大国博弈进一步加剧,非洲经济困难导致的社会动荡将进一步增多,不同非洲国家社会动荡和骚乱形势将呈现较大差异化,一些政治结构不稳定的国家面临较大威胁。非洲安全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趋势事关非洲各国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也对中国在非洲投资产生重大影响:中方项目遭遇的政治风险上升;战争冲突和社会动荡风险居高不下;大国冲突威胁中国投资;国际制裁风险上升。

在中国政府的努力推动下,非洲国家日益重视改善投资安全环境,中国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也有所提高。2018年是“中非论坛年”,中国将出台一系列对非合作新政策、新举措,中国对非投资将出现较大程度的增长。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安全,有必要进一步调整政策,完善安全措施,提升应对能力。第一,加强中非政府间的安全合作是应对中国在非洲投资安全挑战的根本出路,双方需要在联合国、地区组织、双边合作三个领域协调政策,进一步助力非洲国家的安全能力建设。第二,更好结合义利观的前提下,将投资回报前置。同时增加安全投入,推动企业本土化。第三,中非合作应更密切地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政治保证,争取获得所在国安全服务。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撰稿人:王洪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