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黎文涛:非洲政治在碰撞与磨合中发展前行
文章来源:黎文涛    日期:2018-08-1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当前,非洲自主探索国家发展道路的意识更加强烈,核心目的是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在艰难探索中,非洲也面临一些“成长中的烦恼”。总体看,非洲政治发展的新趋向对中国有利。

黄皮书指出,近年来,非洲政治生态发展呈现新的趋势和特征,主要表现在四个层面:第一,非洲的选举政治和文武关系趋于理性和正常。2010年起,非洲国家选举生乱的情况大幅下降,尤其是2014年至2017年,选举生乱由大概率事件成为小概率事件。同时,非洲国家朝着正常的文武关系发展,非洲的政变频次已降至独立以来最低,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都没有政权被政变推翻。

第二,非洲的政党政治呈现多元发展态势,大体形成了“一党独大型”、“朝野势均力敌型”以及“碎片化型”,政党政治中的部族色彩大为淡化,非洲不少大党、老党面临诸多挑战,执政压力空前巨大。此外,部分国家“以党领政”现象凸显,不少非洲政党的自我纠偏、纠错和革新意识强烈,以党的集体决策和领导来挽回执政声誉。

第三,非洲政治理念更加突出“内生性”,“国家发展主义”思潮促治理模式变革。面对传统和现代的政治理念,东方和西方的政治模式,非洲在学习中扬弃,以增加和构建治国理政中的“非洲因素”,核心目的是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政治发展道路。

第四,非洲区域组织在非洲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以非盟、东非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为代表的非洲区域组织是非洲国家政治、经济、安全上联合自强与抱团取暖的机制平台。在非洲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中,区域组织也在塑造非洲政治生态,构建非洲新的政治范式。近年来,西方大国政策内倾,对非洲的政治干预意愿和能力有下降趋势,非洲地区组织在非洲事务上的话语权和主导权逐步上升。

非洲政治总体上是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一些长期困扰非洲的政治难题有所缓解,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突出表现在非洲的民主制度转型和本土政治文化之间的碰撞,社会管控与治理能力“短板”突出,以及西方对非战略投入下降、中东政治博弈蔓延至非洲、“后伊斯兰国时代”恐怖分子回流非洲带来的外部冲击。

非洲的政治生态变迁对中非关系有着直接影响。总体上看,非洲政治发展中的自主意识增强,政治价值理念的更新对深化中非关系都有着积极作用:非洲政治发展中的“自主性”趋势有利于中非全方位战略合作;在国家发展主义思潮的影响下,非洲国家的“世界观”、“中国观”发生积极变化;随着中国在非洲综合影响力的增强以及非洲选举政治趋于理性,非洲执政党和领导人的更迭对中非关系的冲击在下降。

非洲对华关系愈发重视,相应的期待和需求也水涨船高,这是中非关系亟待破解的新课题。这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非洲对华合作的高期待将考验中国的政治意愿和外交能力。目前,非洲对中国的诉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经贸与发展层面,希望中国在政治和安全领域都能给非洲提供“公共产品”,二是非洲社会运动和民粹主义将冲击中非关系的稳定。三是中非治国理政合作亟需解决新问题、回应新诉求,避免培训内容与非洲实际需要脱节。

(原文见《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7月,撰稿人:黎文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