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张宏明:非洲地缘政治的历史轨迹、重大重组和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张宏明    日期:2018-08-1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非洲地缘政治博弈的核心是地区大国或强国争夺非洲事务的主导权,目的旨在维护和拓展自身的国家利益。非洲主要国家实力的此长彼消,不仅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着其在非洲事务主导权争夺过程中的地位,同时也关乎非洲权力天平的倾向,其结果必将对地区形势的走势,乃至大国与非洲关系、大国在非洲关系的演化产生重大影响。

黄皮书指出,非洲地缘政治关系起始于20世纪5060年代挣脱欧洲宗主国的殖民枷锁之后。政治独立虽然为非洲国家间关系开启了崭新的空间,然而,由于内部政治生态的特殊性,加之受到外部因素的强力干扰,截至20世纪80年代末,非洲国家间关系的地理空间结构呈现出一种复杂的局面,其症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相互关联甚或互为因果的方面国家林立、弱小,加之内部纷争不断及外力撕扯频仍是导致非洲地缘政治版图碎片化的重要原因;而非洲地缘政治的破碎化又加剧了地区局势的动荡和地区国家间关系的紧张,难以形成具有向心力的“力量中心”;“力量中心”的缺失又使得非洲国家间关系的地理空间指向紊乱;而地缘政治关系的失序又导致非洲地缘政治处于一种“无格局”时代。简言之,非洲国家间关系的“地理缘故”不明确或“缺乏明确的格局”可谓是冷战时期非洲地缘政治最突出的特征。

20世纪最后10年,外部势力收缩与内部事态变化等因素的交互作用下,非洲地缘政治开启了历史性重组的帷幕。世纪之交,随着非洲地缘政治“力量中心”的逐渐显现,非洲国家间关系的“地理缘由”趋于明晰;随着非洲政治力量的地理空间分布从无序到有形,非洲地缘政治关系逐步从“无格局”时代过渡到“有格局”时代。非洲地缘政治亦因此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其趋势性特征的端倪可以用区域化、多元化、经济化加以概述。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非洲内部事态的演化虽然对处于动态变化中的非洲地缘政治关系构成冲击,但非洲地缘政治秩序并未发生结构性变化,现实的非洲地缘政治格局基本反映了各种地缘政治行为体之间力量对比变化的阶段性结果。

非洲地缘政治格局所依托的东西南北中五个地缘特征明确的“国家集团”构成了非洲地缘政治格局的支撑点,是维系非洲地缘政治秩序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各类地缘政治行为体中,作为“力量中心”的地区大国,诸如南非、尼日利亚和埃及等国,仍将是非洲权力政治游戏中的角色国家,其中作为“主角国家”的南非和尼日利亚经济总量的长消变化在影响各自战略预期的同时,也会对彼此之间的战略关系产生影响。不过,鉴于主要地区大国综合实力对比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用以维系非洲地缘政治秩序的支撑力量也不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因而,从趋势上看,至少在在未来五年,非洲地缘政治格局仍将维系“五方鼎立”、“三强并存”、“两强争雄”的格局或态势;“合作中的竞争”与“竞争中的合作”仍有望继续成为非洲地区大国地缘战略关系之常态。

(原文见《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7月,撰稿人:张宏明)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