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李旦:非洲学者热议中国非洲研究院
文章来源:    日期:2019-05-27
】【打印 关闭

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 李旦
 

 2019年4月9日,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这不仅是鼓舞中国非洲研究学界的一件大事,在非洲学者中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笔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了约20位非洲法语国家学者,仅一天时间就收到了10余位学者的回信。他们不仅一致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关心非洲发展、心系非洲研究的情怀,同时也对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和中非合作研究的未来充满信心。
 

高度评价习主席贺信精神和中非合作
 

(一)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北京峰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多哥卡拉大学副教授 Boris Logo表示,习主席的贺信和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鼓舞人心。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认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北京峰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北京峰会为非洲工业化带来了新的希望;“八大行动”更显诚意(无偿援助增加);“五不”原则有力地反驳了“新殖民主义”论调。贝宁巴拉库大学副教授、政治学系主任 Moktar Adamou断言,前一阶段中非合作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农业等各领域成果辉煌;下一步的重点将是非洲的能力建设。中国非洲研究院将在人文交流和能力建设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二)习主席贺信体现了他对非洲人民的牵挂,对中非合作大业的关怀。
    马达加斯加图阿马西纳大学教授 Juvence F. Ramasy注意到,习主席贺信的主题词是“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是非洲继西方模式、苏联模式之后的另一种选择。他认为,中非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为非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比如就业)。中国非洲研究院将在学术、文化与产业层面推进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认识,促进中非学界交流与合作。塞内加尔加斯顿·布尔日大学副教授 Moussa Diaw认为,非洲领导人应当向习主席这样的中国领导人学习:博古通今,有能力,有判断力,海纳百川,胸怀祖国,能够调动和团结全体人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天地,指向以共同富裕、公平和正义为特征的新型国际关系。
    (三)习主席贺信为中非学者加强合作、深入研究加油鼓劲、指明方向。
    塞内加尔加斯顿·布尔日大学副教授 Moussa Diaw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加强中非学术交流合作的坚定决心,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标志性举措;中国非洲研究院将为中非高校师生、智库学者之间的合作、互助、相互理解的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动力。喀麦隆国际关系学院讲师Jimmy Yab博士认为,习主席的贺信再一次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摆在突出位置,这是中非传统友谊的延续,为中非学者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中非之间有差异,但中非命运共同体所主张的就是求同存异,其基础是“道德、政治、经济、文化和环境的世界主义”。 多哥洛美大学副教授 Kokou Folly L. Hetcheli则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模式的特点概括为“参与式、合作式与多行为体”。突尼斯战略分析与前景研究所所长 Mehdi Taje认为,中非学者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就是推动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在当下动荡不安,不断分化重组的世界上,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为中非双方提升和加强自身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提供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最终目标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中心地位将得到恢复。与此同时,非洲国家机遇多多。
 

积极建言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发展
 

(一)明确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定位与使命
    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提出,应当处理好研究院与现有涉非研究机构的关系。研究院应当在顶层和基层发挥双重作用:在顶层发挥引领、指导;在基层发挥补充、普及作用。科特迪瓦乌弗埃-博瓦尼大学教师/研究员Arthur Banga博士认为,应当把(出于学术目的)基础性研究与(服务于中非关系的)应用型研究相结合。
    (二)积极发挥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对内对外宣传作用
    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指出,应在中国普及有关非洲、中非关系的知识(历史、文化、发展、和平)。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强调加强对非宣传,传播中国在发展领域、国际关系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意义。科特迪瓦乌弗埃-博瓦尼大学讲师Arthur Banga博士也认为在非洲加强宣传中国、宣传中非关系的活动非常必要。
    (三)鼓励中非学者开展联合研究
    多哥洛美大学副教授 Kokou Folly L. Hetcheli认为,应该利用好中国非洲研究院这个平台鼓励中非学术机构之间的机制化合作,结成合作伙伴,支持中非学者相互访学,开展联合研究。贝宁巴拉库大学副教授、政治学系主任 Moktar Adamou提出,中国非洲研究院应当成为双方合作、对话的桥梁,为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塞内加尔加斯顿•布尔日大学副教授 Moussa Diaw建议,鼓励中非学者成立联合研究小组,共同确立研究方向、优先课题、研究项目。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认为,除学者外,中国非洲研究院也可以建设成为青年精英交流提供平台。马达加斯加图阿马西纳大学教授 Juvence F. Ramasy建议编辑中非学者通讯录,便于他们根据研究主题找到合作伙伴。马达加斯加图阿马西纳大学教授 Juvence F. Ramasy、多哥卡拉大学副教授 Boris Logo、科特迪瓦乌弗埃-博瓦尼大学教师/研究员Arthur Banga博士三位学者都认为应该办好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术刊物,使之成为中非学者共同的学术平台。马达加斯加图阿马西纳大学教授 Juvence F. Ramasy、喀麦隆恩冈代雷大学教师Herman Touo、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几位学者则认为,应该搭建中非关系资料库、数据库,提供权威资料与数据。
    (四)加强非洲研究院在非洲的存在感
    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强烈建议,中国非洲研究院应在东、西、南、北、中部非洲选择合作伙伴,成立地区性分支机构,以便获取一手信息,开展调查研究。
    (五)不断丰富研究主题
    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博士认为,中非学者应该加强合作,重塑前殖民时期的非洲史,对古埃及与非洲其他区域的关系史进行跨学科研究,对中非关系的干扰性因素(外来因素、世界秩序、缺乏了解、社会文化障碍等)开展深入研究。此外,多位学者还一致表示,加强对非洲区域治理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从以上笔者采集到的信息可以看出,非洲学者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对非洲研究和对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积极看好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发展。中非学者应该共同努力,践行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真正将中国非洲研究院建设成为“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为中非和中非同其他各方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本文为4月15日作者在“非洲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座谈会”的发言,詹世明整理)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