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郭佳:非洲基督教现状及其对非洲社会的影响
文章来源:郭佳    日期:2019-09-2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指出,基督教虽然是外来宗教信仰,但基督教的非洲化进程使其得以在非洲获得快速发展,非洲基督教这一称谓本身便彰显了其在非洲的适应能力。目前,非洲是全球基督教徒增长最快的地区,2018年非洲基督教徒人数达到6.31亿,位列全球各大洲基督教徒人数的首位。然而基督教徒在非洲大陆的人口分布并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自西向东以科特迪瓦、加纳、多哥、贝宁、尼日利亚、乍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南疆为界,该线以北地区的人口多信奉伊斯兰教,穆斯林在上述地区的人口中占多数,该线以南则是基督徒在国家人口中占相对或绝对多数,特别是中部和南部非洲受基督教文化影响最为深远。在教派划分上,非洲基督教以天主教和新教为主,二者几乎各占据半壁江山,此外还有非洲独立教派以及集中在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一小部分东正教派。

从趋势上看,基督教在非洲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预计未来几十年基督徒人口规模将增加一倍以上,至2050年达到10亿,在全球基督徒人口中的比例将上升至38%,尼日利亚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基督教国家。特别是20世纪七十年代至今,以五旬-灵恩运动福音运动为代表的具有普世倾向的跨地区、跨宗派的非洲新宗教运动蓬勃发展,五旬节-灵恩派非主流教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成为当今非洲基督教图景中最为突出的现象。

与此同时,在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非洲基督教也面临着世俗化的挑战,对此,非洲基督教适时做出调整与回应,转变成更加贴近现实、适应现代社会的信仰形式,并且以更加包容和世俗的方式在更广的社会领域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构建现代多元的非洲社会中,基督教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基督教促使非洲建立了西方式的教育制度和医疗保健机构、工农业和科技发展纲领,推动了非洲民族国家的构建和现代化的进程,在慈善、救济等公共福利领域在提升女性地位推动妇女解放方面,在调解冲突、维护和平的过程中都是重要的参与方和积极的践行者,其作用甚至大于政府。而非洲基督教未来的发展前景,一方面取决于其对社会转型的适应力,尤为重要的是取决于其自身社会价值的体现。

(原文见《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8月,撰稿人:郭佳,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