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张宏明:非洲传统宗教蕴含的价值观念和影响力
文章来源:张宏明    日期:2019-09-2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指出,传统宗教非洲原生性宗教信仰之统称,它涵盖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族群中产生和存在过的所有宗教形式。非洲传统宗教是一个复合概念,虽然在宏观上可以将散布在非洲大陆各个族群的宗教信仰统称为传统宗教,但就微观而言,实际上它是一种“族属”宗教。

非洲大陆地域辽阔,族群众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非洲仍然存在着数以千计的族群,其中的许多族体仍然遵从或信奉传统宗教信仰。这些族群大小不等、强弱不一,处于经济发展或社会组织的不同阶段,反映在宗教信仰和崇拜仪式上亦不尽相同,从而使得非洲传统宗教信仰种类繁多、形式各异,富有浓厚的地域色彩或族群特征。

虽然非洲传统宗教的外在形式种类繁多,然而其信仰内涵又往往又大同小异,大都属于同一种或同一组模式。因为在些差异性表象下面,却蕴涵着遍及整个大陆的共同的信仰核心,而且,较之非洲传统宗教外延形态的多样性,其内涵本质的同一性更为重要,其中的某些观念至今仍然规约甚或支配着非洲人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

非洲人笃信宗教,对自然、社会和精神现象的解释亦往往源于传统宗教信仰,宗教与生活的统一构成了非洲传统文化的哲学基础并在个人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传统宗教同样也是非洲传统价值观念的重要源头,非洲人统一和谐的宇宙观,以人为中心的人本主义思想,注重现世生活的处世态度,群体本位的共同体意识,长幼有序的等级观念等均可在传统宗教信仰中寻觅到其踪影。

非洲人是深刻的宗教存在,传统宗教信仰解释了非洲人对宇宙的性质、结构,以及人类在其中位置的看法,同时也阐释了人作为社会成员的本质的认识。这些看法或认识关乎人在自然界中的地位,人与自然、与神灵,个人与群体之间的关系,以及人类自身各种活动的意义等。尤为重要的是,在非洲,传统信仰不是与日常生活截然分开的专门的宗教信条,而是一种广为散播、约定俗成、深入非洲人心的伦理道德。宗教与生活的统一构成了非洲传统文化的哲学基础并在个人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及其各个层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毋庸讳言,非洲国家不断推进的现代化进程已经程度不同地改变了当今非洲人的生活和观念,但同样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构筑在传统宗教信仰基础上的传统价值观念依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这在非洲传统的医疗、法律、制度、观念层面体现得尤为明显。目前非洲社会正处于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进程之中,但是,在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非洲人没有忘记自己回家的路。传统信仰在现时非洲人的内心深处依然是根深蒂固的。

(原文见《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8月,撰稿人:张宏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