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朴英姬:非洲经济可持续增长面临不确定性风险
文章来源:朴英姬    日期:2019-09-2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指出,2018年,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国内需求增长强劲等因素影响,非洲大陆经济增速继续超过3%的水平。预计2019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仍将保持在3.5%左右,主要拉动因素有私人消费和公共投资持续增长、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石油产量增加、良好的天气条件等。预计2019年东非地区经济增速将提升至6.4%,主要拉动因素有私人投资、基础设施公共投资和外国直接投资同步增长、工业和服务业扩张、私人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等。受益于加纳、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以及尼日利亚经济复苏势头增强,2019年西非地区经济增速预计将提升至3.4%,主要拉动因素有石油价格上升和石油产量增加,服务业扩张、私人消费和基础设施公共投资增长等。预计2019年,中非地区经济增速将提高至2.5%,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增加,农业综合经营、矿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同步增长等因素;北非地区经济增速将略降至3.4%,主要源于石油价格上升、天然气产量增加、对非石油部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持续投资等因素;南部非洲地区经济增速将提高至2.1%,主要受益于农业产量增加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等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将为非洲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来源,未来区域内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将大大降低,区域内贸易规模将不断扩大,这将促进各国生产、服务多样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最终区域内贸易、经济多样化和工业化之间将有望步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为非洲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在上述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之外,还应看到非洲经济可持续增长仍然面临诸多域内外的风险因素。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发达经济体、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减缓,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增速出现下滑,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缩减,美国和中国贸易争端悬而未决,尽管主要的工业类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但是石油价格波动性仍然较大,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为了抵御外部环境恶化的冲击,非洲国家需要更多地倚重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然而从域内发展层面来说,非洲国家面临政府债务风险上升、粮食安全形势严峻、长期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制约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风险因素。非洲部分国家还面临政治局势不稳定、社会治安恶化和恐怖主义袭击等政治和安全风险。当前非洲国家的财政赤字、经常项目逆差状况仍未改观,部分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高企,宏观经济稳定性依然堪忧。迄今为止,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尚无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对于非洲国家来说,若要推动国民经济步入可持续增长的良性轨道,当务之急是寻求有效应对经济可持续增长潜在风险的政策举措,构建符合各国国情的经济可持续增长新路径。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8月,撰稿人:朴英姬,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