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张金平:布基纳法索恐怖活动威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安全
文章来源:张金平    日期:2019-12-04
】【打印 关闭

    

布基纳法索的暴恐活动被联合国认为是2019年“非洲增长最快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 在一个两千万人口的国家里,流离失所人数已将近50万。布基纳法索的暴恐活动具有突出的国际性,严重威胁“一带一路”项目在西非地区的落实。 

  

布基纳法索暴恐活动具有国际性 

  

(一)众多的地区国际恐怖势力在布基纳法索活动 

其中包括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2016115日袭击了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一家酒店,通过绑架勒索、杀害人质、抢劫、贩卖毒品等方式进行恐怖活动。包括活跃在马里等地的西非地区组织,如“信仰捍卫者运动”、 穆拉比图恩组织、贾马特•努斯拉特•伊斯兰•沃尔•穆斯林等,进行绑架、伏击、对外国人的袭击尤其是对联合国和法国部队的突袭。 

(二)“伊斯兰国”回流组织在该国活动 

大撒哈拉伊斯兰国(ISGS)于2015年成立,效忠于IS。但该组织首先在马里东北部的尼日尔西部和梅纳卡活动,同时还在马里附近布基纳法索境内发动了多次袭击。 该组织在短短几年中已经发动了多次袭击,频度相对较高,该组织主要针对布基纳法索的国家机构展开攻击,不仅是在给政府造成困扰和损失,也是在引起各方尤其是ISIS的注意力,以期望得到更多的支援和帮助。 

(三)本土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势力联系密切 

安萨鲁伊斯兰教(IRSAD)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也是在布基纳法索成立的第一个本土恐怖组织,于2016年成立,该组织有与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均有联系。该组织主要袭击目标似乎是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但它也经常将布基纳法索安全机构作为袭击目标。大量本土恐怖组织成立较晚,需要国际恐怖势力的支持。 

  

布基纳法索暴恐活动冲击西非地区安全 

  

(一)布基纳法索多地进入紧急状态 

20181227日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遇袭后,该国14个省西部进入紧急状态。包括活动对布基纳法索的国家安全冲击越来越严重,这个国家安全与秩序有被恐怖活动绑架的风险。随着恐怖袭击风险持续高企,中国企业面临较严峻的安全挑战;由于紧急状态法令的实施相关地区针对外国人员的安全检查也将严格,增加了很多社会与安全成本。 

(二)与地区暴恐活动连成一片,地区投资与安全环境恶化 

布基纳法索的恐怖势力与周边国家的恐怖势力相互联系,西非、北非诸多恐怖势力在该国活动。在地理上,该国与恐怖活动猖獗的尼日利亚、马里在地缘上有联系。而阿拉伯地区动荡中催生的极端武装势力又能够到布基纳法索活动。该国的包括活动激增成为地区安全局势的新的威胁。 

(三)地区安全局势恶化直接影响中国企业的投资环境 

中国人员在布基纳法索遭遇绑架、袭击的风险激增。2016年初该国的包括袭击中有中国人员被恐怖分子围困在一个酒店,经过武装营救方得以脱险。20191月,又发生加拿大地质学家、企业高管在布基纳法索遭到绑架遇害事件。外国人员特别是企业人员在布基纳法索面临的恐怖袭击、绑架风险激增。 

  

支持布基纳法索反恐怖展示中国反恐怖经验的思考 

  

(一)支持布基纳法索反恐怖工作展示中国反恐怖综合治理经验 

布基纳法索总统将反恐视为“国家优先事项”,在北部和东部地区部署更多的安全部队,增强恐怖反应能力。布基纳法索政府还致力于完善司法系统来应对恐怖袭击的威胁。还积极消除极端主义带来的威胁,在宗教场所初步和平与宽容与信息,并监测是否有极端主义发展的迹象。 

中国在打击恐怖势力嚣张气焰、打击极端主义方面,与布基纳法索是一致的,能够向该国传播中国的相关反恐怖经验,包括反恐怖综合治理的经验。 

(二)支持区域反恐怖合作,展示上合组织反恐怖合作模式 

2018年,布基纳法索双边和区域合作进一步加强。在萨赫勒五国集团层面,加强在边境地区巡逻力度,消除恐怖组织在各个国家之间流窜作案的可能性。2016年马里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两国促进双方之间合作,提供新的情报共享和边境巡逻以打击恐怖主义。布基纳法索积极参与西非反洗钱政府间行动小组,此外,布基纳法索还与政府间金融特别行动组(FATF)合作。 

上合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地区反恐怖合作,中国在其中发挥了主要的作用。中国能够在西非、北非地区的相关反恐怖合作中予以积极支持并推介上合组织的模式。 

(三)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在布基纳法索的反恐怖活动,防范霸权主义的“双重标准”威胁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法国在20181217日向布基纳法索增加派遣教练员、军事顾问和军事装备。美国将在布基纳法索的反恐怖工作纳入其跨撒哈拉反恐伙伴关系的一揽子计划,通过国务院的反恐援助计划向布基纳法索提供了反恐援助。而且布基纳法索国民对美国人有“非常积极的态度”,经常可以发现布基纳法索人携带有美国国旗的小饰品,为美国在此反恐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国必须警惕美国通过反恐怖援助等方式控制布基纳法索等国家,威胁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本文作者张金平系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