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洪永红:乌干达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革的态度
文章来源:洪永红    日期:2020-01-24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至12月74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国际社会对于安理会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在本届联大上,由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的“四国集团”在一般性辩论期间举行会晤,再次力主“入常”,要求安理会“全面改革”,其中“非洲集团”也积极谋求进入常任理事国。乌干达作为东非重要国家,对安理会改革持何种态度? 

非盟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态度

要了解乌干达政府对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态度,先看看非洲联盟的态度。乌干达作为非盟成员国之一,跟随“非洲集团”入常是其国际事务的长期目标。早在2005年7月在利比亚苏尔特举行的非盟会上,非洲国家元首就已经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发表了“苏尔特宣言”,重申了非洲对联合国提出的改革建议的共同立场,“埃兹维尼共识”。“埃兹维尼共识”要求非洲在安全理事会至少拥有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并拥有五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非洲联盟成立了一个由10个国家元首组成的委员会(C-10),乌干达是其中之一,其他九国分别是塞拉利昂(主席)、塞内加尔、纳米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赞比亚、阿尔及利亚、赤道几内亚和利比亚。 

2016年10月14日召开的泛非议会中,非洲多国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推进乏力表达了担忧与不满。泛非议会的联合国改革推进小组主席强调,非洲要求到2020年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常任理事国席位。埃及代表Onyango Kakoba表示,埃及率先倡导支持联合国改革使其能够更好地维护全球和平以及安全秩序。南非代表Hunadi Mateme表示,非洲只有在需要原材料时才会被国际社会记起。她说,非洲国家一直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理应在安全理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尼日利亚代表bdulrazak Sa’ad Namdas说,“非洲被分裂,被剥削,被压迫,被别人扼住了咽喉。我敦促所有泛非议员支持非洲联盟,呼吁联合国改革或我们一起进行‘非洲退出主义’,因为我们不能继续与对我们不公平的人在一起。”毛里求斯代表AMuhammad Reza Cassam 质疑为何这五个常任理事国决定全世界什么是对还是错,何时开战以及如何维护世界安全。“五个国家在与非洲存在切身利益时如何控制非洲的安全问题?埃兹维尼共识签署至今已有十多年了,我们不能由五个国家做决定。 

乌干达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态度

(一)乌干达政府的态度 

为了在全世界宣传和推进非洲国家的安改立场,非洲联盟成立了一个由10个国家元首组成的委员会(C-10),乌干达是其中之一,其他九国分别是塞拉利昂(主席)、塞内加尔、纳米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赞比亚、阿尔及利亚、赤道几内亚和利比亚。 

2018年,印度总理莫迪在乌干达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印度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一直致力于安理会改革。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6年该国以2.264万亿美元的增长速度使其GDP排名世界第六。所以,印度一直努力想挤进安理会。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恩德培总统府官邸会见莫迪总理时,热烈讨论了联合国改革之事。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重申,必须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包括扩大安理会规模,使其更具代表性、更负责任,并可以及时和有效的处理21世纪新的地缘政治现实。” 

乌干达代表在联合国大会前发表了题为“为了更好地生活则需改革联合国体制”的讲话:“我们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在2020年之前进行改革,非洲联盟将从2020年开始与安全理事会进行有组织的不合作运动,直到满足联盟的要求为止。 

(二)乌干达民众的态度 

74届联大会议前后,我们走访了一些乌干达当地民众以及相关学者,发现大多数人对安理会改革处于不知情或者说是不关注的状态。当前在乌干达本土新闻传媒中,涉及安理会改革的报道少有见闻。在本土新闻媒体当中,涉及到安理会改革的只有New Vision(新愿景报)一家媒体,其他媒体报纸包括Dairy  Monitor(每日观察),East African Business Week(东非商业周刊),Red Pepper(红辣椒报)等并没有相关的报道。 

涉及民间对安理会改革的报道只有一篇2003年来自Abdlatif Katende的特别通讯,其中说到非洲拥有最多的联合国成员国,却没有一个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具有常任理事国席位。非洲大陆拥有最多的联合国会员国,不幸的是,没有一个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具有常任理事国席位。当前的现象说明了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隔离依然存在,非盟应在联合国有更大的发言权。 

乌干达对安理会改革态度的未来走向

安理会有权执行维和任务,制定国际制裁措施并通过安全理事会决议授权采取军事行动。它是唯一有权对成员国发布具有约束力决议的国际性机构。安全理事会由十五个成员组成,但只有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美国等五国是常任理事国,引起其他国家不满。近年来,非洲和整个发展中国家一直在敦促安理会进行改革,以使其更加公平。非洲领导人一直呼吁为非洲大陆设立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彰显其对联合国的贡献。 

乌干达虽然一度十分关注联合国改革,但在联合国大会后其关注热情在减退。主要原因是有两个:第一,随着安理会改革推进缓慢,乌干达对其改革失去信心而兴趣大减;第二,乌干达当前涉及自身的国际问题较多,忙不过来。乌干达面临的主要国际问题包括:(1)刚果问题,其中涉及到卢旺达政府以及军队高层支持刚果叛乱武装,刚果可能对乌干达边境造成的威胁;(2)目前国际上对于乌干达成为联合国雇佣部队的传闻,穆塞韦尼总统在同联合国高级官员的谈话中进行了否认,并在出访美国时再次强调,乌干达是盟友,是基于联合国会员国身份去参加维和;(3)乌干达同卢旺达关系持续走低,切身影响到民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目前乌干达政府正在积极处理与卢旺达关系。因此,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乌干达关注的焦点应该不会集中在安理会改革之上。但乌干达穆塞韦尼作为目前非洲执政时间在长的“老大哥”,对于非洲事务肯定热心,如果非洲大多数国家要求改革,乌干达也会当仁不让,走在呼吁改革的前列。 

本文作者洪永红湘潭大学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