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王毅外长访非:30年初心不改的承诺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0-01-24
】【打印 关闭

202017日至13,和过去30年每一个新年伊始的首访一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又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先后访问了埃及、吉布提、肯尼亚、布隆迪津巴布韦等非洲5国。而这已是中国外长1991年以来连续第30年把非洲作为每年首次出访目的地。外长新年首访非洲不仅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惯例和传统,而且在国际交往史上也堪称一个独一无二的做法。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外交惯例一做就是30年,充分说明中国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及30年初心不改、持之以恒的承诺,更充分体现了中非世代友好、患难与共的特殊情感,“传统友谊”+“命运共同体”把中国与非洲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非纽带:“传统友谊+现实需要+共同使命” 

  

当地时间2020112日,王毅外长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莫约共同会见记者时曾谈到30年中国外长持之以恒首访非洲的三点原因:首先是基于中非世代友好、患难与共的传统友谊和特殊情感。中非友好源远流长,中非双方不仅在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过程中患难与共,相互支持,而且在取得独立后的发展建设时期继续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成为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二是基于中非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中非是天然合作伙伴,彼此优势互补,展现出不可限量的合作空间和潜力;三是基于中非加强国际协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使命。 

中非不一般的友谊体现在政治互信以及长期以来的相互“支持”与相互“惦记”中。这种政治和外交的相互支持可以回溯到近现代以来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时期的中非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的相互支持,也同样体现在近年来在有关南海争端以及“一个中国”原则上非洲国家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坚定支持。同样,中国也在二十国集团(G20)以及国际舞台上为非洲的发展不断鼓与呼。 

中非间的特殊情感还体现在“平等互利”与“发展共赢”的原则与实践之中。“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设立采取中国-非洲之间轮流召开每三年一次的部长级会议,体现的就是一种“平等”和“共同”参与的精神。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不附加任何条件体现的更是一份“尊重”。向非洲国家越来越多的商品开放中国市场、帮助非洲国家修路架桥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建设工业园区以提升非洲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和非洲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等等,体现的则是“互利”和“发展共赢”的理念精髓。 

“现实需要”看,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同属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非洲,在20世纪完成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业后,21世纪都面临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幸福福祉的发展诉求和“复兴之梦”。从经济发展的要素构成看,中非双方具有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共赢的强大基础及资源禀赋。非洲大陆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拥有54个国家和10多亿人口的广阔市场。但因长期被殖民掠夺和局部冲突动荡,经济仍比较落后,缺乏发展资金、技术和经验。而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资金和适用技术。因此,中非关系的加强一方面可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原料、市场和投资场所的后续保证。另一方面,非洲也可通过大力发展中非关系得到发展资金、技术和经验,并使其原料出口多元化,同时在开发自有资源的过程中增加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中国与非洲彼此优势互补的这种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随着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各领域的不断发展,正展现出不可限量的合作空间和潜力。 

“共同使命”看,在当今世界经济仍处于艰难复苏,国际政治与外交中强权政治抬头、单边主义盛行、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国际政治经济中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中非之间更迫切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展现团结的力量,发出共同的声音,维护好中国和非洲人民反对外来干涉、追求公平正义、过上更好生活的正当权利。中非间紧密的经贸合作不仅是新时代南南合作的最重要推动力,而且有助于推动整个南方国家实现群体性发展。中国和非洲加起来有约27亿人口,中国帮助非洲一起发展,通过真诚开放、互利互惠的合作可以使占全世界总人口近三分之一的民众真正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实现生活改善,这对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整体进步都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正因如此,30年来,中国外长的每一年新年出访目的地都是非洲。中非恒久不变的特殊情感就犹如恒久远的“钻石”,是中非关系中的无价之宝。中国外长30年新年首访非洲的这一份“支持”与“惦记”充分表明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和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也无论别人怎么说,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都将牢不可破,中国都将始终坚定地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 

  

“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次访非期间,王毅外长同非方领导人及外长就巩固双边关系、深化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均表示,要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均认为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非合作的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合作必将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启动和落实20189月中非北京峰会通过的“八大行动”计划(系指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里,中非合作将重点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领域开展“八大行动”)的开局之年。同年6在北京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会议一致通过《联合声明》重申将推动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实施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一年来,“八大行动”计划不断落地开花、取得了很多新进展。如在在产业促进行动方面,迄今中国已经在非洲建立25个经贸合作区和上百个工业园区,为非洲工业化、创造就业、增加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5个经贸合作区就已创造了约4万多个就业岗位,为东道国纳税近11亿美元2020年中非合作将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的沟通对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细化和优化合作方案,将“八项行动”继续向前推进和逐一落实。 

当前,非洲国家正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中来。20189月中非北京峰会之前,只有9个非洲国家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而在短短的几天峰会期间,就共有28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使签约国家一共达37国。峰会之后,又有7个非洲国家签约,使签约国家总数达到44个。如今,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9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其中就包括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这无疑是非洲国家用行动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 

展望未来,随着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助推非洲的减贫和工业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新时代南南合作水平的提升及推动国际对非合作也将发挥有力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国外长的身影也将一如既往地在每年的年初出现在非洲大陆,与非洲兄弟们共话友谊与发展。 

(本文作者贺文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