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五项举措支持非洲抗疫 体现中国大国担当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0-05-25
】【打印 关闭

51819日,备受全球瞩目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召开。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并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项举措。这五项举措中的第三条是专门为非洲量身定做的,对口支援非洲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全力支持,以及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

这五项硬核举措分别是:1)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2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3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4)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5)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应当说,不仅上述第3条专门明确提出是对口支援非洲抗疫,其它几条举措,包括资金援助、应急物资提供、疫苗使用、债务暂缓偿付等,同样与非洲抗疫息息相关。这也是包括中国在内国际社会援助非洲的重要内容。中国以真诚的表态和承诺,再次向国际社会彰显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担当。

习主席在此次世界卫生大会的开幕致辞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的重中之重”。的确,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非洲疫情扩散的情形也日益严峻。据非洲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全非54个国家均报告了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确诊病例已逾8万例,总死亡人数逼近3000。虽然从全球角度看,非洲的确诊病例及其死亡人数均远低于欧美国家,但非洲的疫情发展呈迅速之势。此外,由于非洲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普遍比较薄弱、医疗器械和检测手段等都相对短缺,医护人员也是严重不足,加之卫生条件差以及民众的公共卫生意识不强,社会动员能力也比较弱等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早在318日就警告称,非洲必须做好面对最坏情况的准备。417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也发布了题为《COVID19:保护非洲的生命和经济》的报告,称或将有超过30万非洲人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丧生。该报告警告,非洲大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疫情重灾区,即便非洲国家落实严格的保持社交距离措施,也会有超过1.22亿人感染,最多甚至可能达到12亿。即便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非洲今年也会有30万人病亡,而最坏情况则可能达到330万,并有可能使500万至29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因此,要避免非洲出现最坏的结果,防止非洲因其较薄弱的医疗卫生体系而成为全球抗疫的一块“洼地”,国际社会就必须立刻行动,驰援非洲。

中国政府与民间早已率先行动起来,急非洲所急,助非洲所需,扛起了援助非洲抗疫的大旗。

在政府层面,迄今中国政府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并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先后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刚果(金)展开抗疫工作。早在322日,中国政府提供的援非防疫物资就运抵了埃塞俄比亚,包括540万只口罩、108万个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46日,中国政府援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首架包机降落在加纳首都机场,满载着中国援助中西非18个国家的约40吨医疗物资,为西部非洲国家抗击疫情解燃眉之急。此外,中国已同非盟及有关非洲国家就疫情防控举行了两次大规模的专家视频会议,与非洲疾控中心及几十个非洲国家的数百名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就中国抗击疫情最新进展、病毒学和流行病学、临床救治和海关防疫等方面分享信息,交流经验。中国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也都行动起来,他们与当地卫生部、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官员等组成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策略,组织抗疫物资捐赠,开展抗疫经验培训等。

在民间层面,中国民间组织、驻非中资企业等也积极参与对非抗疫援助。如中国企业家马云领导的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已先后三次向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质,为非洲抗疫做出了杰出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及民间组织的全球视野和人道主义关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广大在非洲从事项目建设的中资企业和中国人不仅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者,也是在关键时刻构建中非“民心相通”的实践者和沟通桥梁。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先生表示“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困难更大。非洲兄弟最需要什么物资,我们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去采购和支援!”迄今,华坚集团已向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捐赠了累计价值人民币500万元的各类急需抗疫物资。

另外,在国际及多边层面,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援非并率先行动。37日,当中国国内疫情还处于攻坚阶段时,中国政府就响应世卫组织呼吁、决定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以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为世界作出了表率。419日,在沙特主持的20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的视频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20国集团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425日,与美国暂停支付世界卫生组织会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宣布再给世卫组织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世卫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是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系统。5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项硬核举措,并特别强调了对非洲抗疫的支持。

总之,病毒无情人有情。当美国在忙于为其抗疫不力而四处“甩锅”时,中国则倾尽全力帮助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挑战与洗礼,非洲及世界人民终将看清,哪些国家是在真心支持国际抗疫?哪些国家是在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作者简介: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