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李文刚:王毅外长新年访非:首站尼日利亚亮点多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1-12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4日至1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相继访问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非洲五国,延续了中国外长自1991年起每年新年出访首选非洲国家的传统。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肆虐、非洲遭受第二波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式下,王毅外长的访问体现了中非关系的历久弥新和患难见真情的情谊,体现了“真实亲诚”的理念。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王毅外长出访5国,同非洲国家加强沟通,广泛交换意见,体现了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共同的、平等的合作平台,而非中方的一枝独秀。王毅外长的访问,必将使中非关系在后疫情时代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构建更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次王毅外长非洲五国之行,第一站选择尼日利亚,可谓意味深长。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和最大经济体,在西非地区和平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对非外交中始终占据重要位置。用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的话说,王毅外长选择尼日利亚作为访问非洲的第一站,这并不是巧合,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显示了中国对中尼关系的重视。当前,受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尼经济社会发展出现较大困难,民生问题非常突出。去年10月中旬,尼日利亚爆发了因反对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社会骚乱,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贫困、失业问题严重,社会问题积重难返。如今,尼第二波疫情袭来,确诊人数逼近10万,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王毅外长第一站到了尼日利亚,体现出中尼是患难之交的真朋友,两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笔者不禁想到,2014年5月,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发生严重恐袭事件后,安全形势堪忧,但李克强总理仍毅然前往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参加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首脑会议(“非洲达沃斯”),给予了乔纳森政府和尼日利亚人民坚定而宝贵的支持。此次王毅外长访问尼日利亚等非洲5国,对处于困难中的尼日利亚和非洲人民无疑也是巨大的支持。

从媒体报道看,王毅外长访问尼日利亚时间虽短,但日程满满,成果丰硕。王毅外长同奥尼亚马外长举行了会谈,共同会见了记者,还拜会了布哈里总统。两国外长经过深入交流,达成了七点重要共识,主要包括:继续加强抗疫合作,直至彻底战胜疫情;建立两国外长牵头的政府间委员会;深化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尼工业化进程;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亮点;深入开展军事安全合作;密切国际地区事务协作,践行多边主义。可以说,王毅外长访尼非常成功,亮点精彩纷呈,取得了重要成果,将为中尼关系注入强大活力。

亮点之一就是中尼决定设立政府间委员会。这也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将对深化两国关系产生积极影响。首先,该委员会由两国外长牵头,体现了其高端性和中尼两国对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其次,该委员会定位为统筹推进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体现两国关系的务实性和全面性。最后,该委员会的设立也为中尼关系的顺利发展提供了一个机制保障。毋庸讳言,中尼关系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时还有别有用心者挑拨离间,但只要双方坦诚相待,加强沟通,保持定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中尼政府间委员会的设立将会使双方的沟通更加顺畅和高效。

亮点之二是中尼合作向民生倾斜,惠及两国人民。这也是今后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新冠疫情爆发后,中非相互支持,团结抗疫。当前,中非团结抗疫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峰会上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中尼就新冠疫苗事务加强沟通与合作,对帮助尼日利亚早日战胜疫情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可以说是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王毅外长还鼓励中国企业积极投资尼日利亚,为尼创造更多急需的就业岗位。在记者会上,王毅外长还要求中国公司要遵守尼日利亚的劳工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尼长远发展、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和国家形象的必然要求。

亮点之三是中尼安全领域合作将迈出新步伐。长期以来,安全问题一直是尼日利亚政府和民众关注的一个焦点。在2021年元旦的新年致辞中,布哈里总统再次指出,安全状况不佳对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危害,也损坏了国家形象和吸引外资的能力,对尼日利亚发挥地区大国的作用形成掣肘。另一方面,安全问题对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利益和中尼共建“一带一路”也构成威胁。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西非几内亚湾尼日利亚水域已发生多起中国商船遭遇海盗袭击的事件。中尼决定加强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提升尼日利亚的国防能力,不仅对尼日利亚、对整个西非地区的安全环境的改善都将产生积极作用,也为中非、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亮点之四是中尼关系已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畴。中国人口超过14亿,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人口超过两亿,是非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亚非两大洲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特殊意义。王毅外长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加速全球变局,国际局势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方愿同尼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维护中尼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两国外长凝聚共识,密切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捍卫多边主义,将在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起着示范和引领作用,也体现了中尼这两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中尼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中的强项,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尼贸易仍显示出了活力。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9月,中国与尼日利亚双边贸易总值为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0.7%。其中,对尼日利亚出口115.8亿美元,下降2.4%;自尼日利亚进口20.8亿美元,增长22.7%。贸易顺差95亿美元,收窄6.6%。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正式启动,中尼经贸有望迈上新台阶。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已走在了前列,一大批在西非乃至非洲具有标杆性质的项目建成或在建设之中。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将为尼日利亚经济多元化策略和加速工业化进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中尼两国外长达成的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与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相契合。今后,中尼双方要在“高质量”上下功夫。

此外,据媒体报道,两国还讨论了直航的问题,中尼直航前景可期。中尼间曾有短暂的直航。中尼直航对中尼和中非(特别是中国—西非地区)的人员交流、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将提供更大便利,是“一带一路”中“五通”之一“设施联通”的具体体现,也将成为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的标志。随着中非关系的大发展,中国同北非、东非、中非、南部非洲等地区的非洲多国已有直航,但同西非地区的直航还是空白。中国在尼日利亚基础设施领域建树颇多,包括阿布贾、拉各斯、哈尔科特、卡诺多个国际机场已升级换代,赢得了尼日利亚上至总统布哈里,下至普通民众的交口称赞,也为中尼直航奠定理理坚实的基础。中尼直航前景可期,这对于提振中非人民彻底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今年2月10日,是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尼关系发展顺利,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双方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特别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中国和尼日利亚都是发展中国家的大国。大国就应该有大国的风范、大国的担当和大国的定力。中尼应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中尼两国外长达成的“七点共识”,携手创造中尼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将中尼关系打造成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作者简介:李文刚,中国非洲研究院民族宗教研究主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