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王南:“春苗行动”在非洲
文章来源:王 南    日期:2021-06-16
】【打印 关闭

一、新冠疫情与“春苗行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至今日,除了中国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新冠疫情仍然较为严重。

作为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就控制了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果。

就在中国控制住疫情并且不断扩大疫情防控战果的同时,世界其它地方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其中有的国家和地区疫情还较为严重。一方面,中国(大陆)境内的中国公民正处于一个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环境;另一方面,那些身处境外的中国人,包括海外侨胞等,却面临一个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或是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环境。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加强,中国(大陆)各地的民众开始分期分批免费接种疫苗,而那些身处境外的中国人,包括海外侨胞等,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如被疫情阻隔的交通,以及不能离开工作岗位等,不仅无法回国避疫,就连疫苗接种都非常不易。“春苗行动”由此应运而生。

所谓“春苗行动”是由中国政府发起和推出,旨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为他们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春苗行动”是继发放“健康包”“春节包”之后,中国政府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健康帮助和服务又一项重要行动。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广大海外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等的关心和关爱。

二、“春苗行动”正式启动

2021年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中国将正式启动春苗行动”。当时已有50多个国家正在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到本国的疫苗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的疫苗。中国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的接种地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

而今,中国公民遍布全球各地而且人数众多。由于各国国情、疫情、法律和医条件千差万别,要使春苗行动”顺利进行,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等机构积极行动起来,包括那些目前仍处于战乱之中的国家和地区,如中国驻叙利亚、乌克兰和黎巴嫩等国的大使馆,都积极协调沟通国内外相关部门和机构,有序推进春苗行动”相关工作和事宜。

20215月上旬,“春苗行动”已在120多个国家开展,惠及50多万海外同胞。或是由海外相关国家和地区医务人员为当地中国公民接种疫苗,或是由中国援外医疗队完成。海外同胞纷纷表示,“春苗行动”为大家撑起了保障生命的“安全伞”,大家都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三、“春苗行动”落地非洲国家

中国宣布正式启动“春苗行动”之前的2月12日和3月16日,中国驻赤内亚使馆两次发布《关于对在赤道几内亚中国公民自愿接种新冠疫苗意向问卷调查的通知》。根据问卷调查情况和赤几全国接种安排,中国驻赤几使馆有序组织在赤几全境的中国公民分批次前往当地卫生部门指定地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4月12日“春苗行动”在赤几的中国公民基本实现第一剂新冠疫苗全覆盖。5月14日,最后一批约50名中国公民在赤几巴塔市巴塔医院免费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至此,“春苗行动”在赤几圆满收官,惠及在赤几全境约1500名中国公民

春苗行动”陆续在非洲国家展开。3月11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发布《关于在埃塞中国公民报名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从3月15日起,在埃及的中国公民自愿报名后,便分批免费接种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

截至2021年5月底,除上述非洲国家外加蓬、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刚果(布)塞拉利昂安哥拉苏丹贝宁尼日尔突尼斯科摩罗喀麦隆几内亚阿尔及利亚莫桑比克吉布提赞比亚毛里求斯博茨瓦纳等非洲国家相继开展了“春苗行动”,受惠者包括在这些国家的港澳台同胞中国驻其它非洲国家的使领馆在积极与多方对接,争取早日使“春苗行动”落地。

四、“春苗行动”为何能在非洲顺利推进

一是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和部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领导全国人民抗疫的过程中,也在关心着境外中国人和海外侨胞的疫情防控,适时推出了“春苗行动”计划。为使“春苗行动”得以顺利推进,中国驻非洲国家的使领馆承担了艰巨的协调、领导和组织等方面工作,包括与驻在国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与沟通,并作相关动员和部署等。

二是非洲国家对“春苗行动”的支持和配合。在得知当地中国公民接种疫苗的需求后,非洲多国政府便决定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疫苗接种计划埃及中国公民纳入优先接种群体,享受埃及国民待遇,可以在专门机构免费接种疫苗。贝宁卫生部为中国公民单独划定接种中心,并根据中国公民要求安排接种中国产新冠疫苗。

三是援非中国医疗队的支持和协助。在非洲大部分国家拥有中国医疗队,这是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特色之一。新冠疫情在非洲出现后,他们就在为非洲抗疫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这次“春苗行动”落地非洲,一些相关具体工作就是由援非中国医疗队直接落实,或是由他们协助当地同行实施的。例如,援助赤道几内亚31批中国医疗队、援助苏丹36批中国医疗队等,曾参与在国的“春苗行动”。

四是在非洲的中方机构和侨界等大力相助。“春苗行动”在非洲实施的同时,许多驻非洲的中资企业,以及当地中国商会、侨团志愿者等,纷纷行动起来,前往疫苗接种点,承担协调、翻译、体检等工作。“春苗行动”落地贝宁时,就得到了当地多家中资企业志愿者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侨领们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大力相助

五、“春苗行动”的作用和意义

一是为海外同胞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相对来说,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医疗条件和抗疫物资等还存在着不足,新冠疫苗更是难以获得。对于多数置身其中的中国同胞而言,疫苗确实是个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当此特殊之时,专门为海外同胞量身定制的“春苗行动”如期而至,不仅为他们抗疫提供了有力的物资支持,也增添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是为海外中国同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海外同胞特别是身处非洲的中国人远离祖国,在一个与祖国存有差异甚至较大差异的国度和社会中工作、留学和生活,本来就不容易,新冠疫情来袭更使他们陷入孤独、无助乃至恐慌。就在他们急需救助和抚慰之际,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并向他们施以援手,送去了关怀和温暖。在突尼斯的同胞在接种疫苗后表示,“春苗行动”让海外中国同胞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是为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发挥积极作用。当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后,国际间人员往来受到极大限制,主要原因是国际交通受阻,以及“封城”和“国门关闭”“口岸关闭”的影响。中国同胞滞留海外自然有这方面的原因,但也不尽然。不少在非洲的中国人没能回国避疫,并非完全是因为国际旅行受阻,而是因为他们必须在非洲坚守岗位,以确保中非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所以,“春苗行动”不仅有助于保护那些中国员工的健康,也为保障中非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项目的顺利推进,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是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作了新的诠译。作为支撑“春苗行动”最重要物资的新冠疫苗,也是非洲国家极为稀缺的抗疫物资,特别是在当下非洲国家还不能生产疫苗的情形下。目前输往非洲的新冠疫苗全都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域外国家和地区。它们或是被捐赠给非洲国家的,或是非洲国家花钱购买的。非洲国家允许中国人分享甚至是优先分享这些极为珍贵的抗疫资源,包括分享那些并非来自中国的疫苗,而且还为此专门派出医护人员,提供接种场地等,都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作了新的诠译。

(作者简介:王南,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