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布林肯访问非洲的目的及对中非关系的影响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2-03-16
】【打印 关闭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5日晚在陪同美国总统拜登参与了与中国领导人的视频会晤后,即开启了其任内的首次非洲之旅。在短短的5天内先后访问了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等非洲3国。布林肯是迄今为止访问非洲的拜登政府最高级别官员。

 

布林肯访问非洲的目的

 

布林肯访问非洲的目的主要有三个:

一是向非洲国家宣布“美国回来了”,而且是带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允诺“大单”回来了。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由于特朗普蔑称非洲国家为“鼻屎国家”并且削减美国对外援助预算,国务卿蓬佩奥大肆攻击中国在非洲的所谓“债务陷阱外交”、公开要求非洲国家从“中国模式”转到“美国模式”,这种轻视非洲以及逼迫非洲在“美中竞争”中选边站队的“霸道”做法使得美非关系出现了事实上的下降。

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向世界宣布“美国回来了”并开始“纠偏”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失误方面也没忘记非洲。布林肯2021年4月27日就曾经在白宫进行了一天的“虚拟访问非洲”,线上与肯尼亚和尼日利亚两国总统进行了会晤。此次线下赴非洲访问的三国中又包括肯、尼两国,充分说明了拜登政府对非洲东西两端的两个国家的重视。

布林肯这次访非还带着一项美国牵头的西方国家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以宣示“美国回来了”。美国总统拜登2021年6月在西方七国集团峰会上,联合与会西方国家发布了一项名为 “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的全球海外基建投资计划。这一由美国倡导的计划,声称要建立以价值为驱动、密切协作、市场主导、高标准、多边金融机构支持的伙伴关系,拟投入40多万亿美元,以满足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

 

二是亲自坐镇指挥并推动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国局势的缓和,希望籍此彰显美国在非洲地区冲突解决中的关键领导力。在布林肯出访前夕,非洲之角的局势突然陷入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先是10月25日苏丹发生了军事政变,美国支持的苏丹过渡文职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被苏丹军方扣押(后释放),过渡政府被解散,军方领导人布尔汗独掌大权。紧接着11月3日,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因为反政府的提格雷武装已经兵临首都城下并扬言最快几周内就要夺取首都。而在埃塞持续一年的内战中,美国也是明显偏袒反政府的提格雷武装,威胁要对埃塞政府施加制裁,停止其通过《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AGOA)进入美国市场的准入资格。

此前,美国一直通过其任命的非洲之角特使来对非洲之角的相关局势进行斡旋。如就在苏丹政变发生的前一天,美国非洲之角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还在访问苏丹,并和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及军方领导人布尔汗将军分别举行了会晤,表达美国支持苏丹向文官统治的民主过渡。据悉,费尔特曼当时还威胁苏丹军方,称任何“以武力改变过渡政府”的行为都会“危及美国对苏丹的援助”。

但让美国非洲之角特使非常难堪的是,他的会晤与威胁都丝毫没有产生作用。他会晤和威胁后的第二天苏丹就发生了军事政变。如今,这位特使也是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基地,在非洲之角国家间穿梭往返。拜登政府也在政变次日就宣布了向苏丹提供的7 亿美元紧急援助计划全面暂停。

布林肯在非洲之角多事之秋的紧张时刻,访非第一站来到肯尼亚,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商议非洲之角危机的解决之道,并支持非洲联盟特使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在非洲之角的调停工作。

苏丹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1日,苏丹方面宣布,苏丹原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已与军方达成协议,将在所有被控制的原政府官员释放后,继续出任过渡政府总理,组建过渡政府内阁。看来,这个苏丹政变“软着陆”方式解决的消息,布林肯估计会算成自己访非的“成果”。

 

三是阻遏中国在非洲大陆扩大影响力。不论是带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允诺“大单”,还是在非洲地区冲突解决中发挥“关键领导力”,美国的最终目的都是要阻遏中国在非洲大陆扩大影响力。布林肯这次访非的时间选在了2021年11月底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前,出访的非洲国家最后一站塞内加尔也恰好是即将主办第8届中非合作论坛的主办国。在4月份虚拟访问非洲时,布林肯曾提醒非洲要“睁大眼睛”观察中国在非洲的“意图”。这次访非,虽然比起前国务卿蓬佩奥而言,在提及中国的次数及口气方面都已经明显“减少”和“缓和”(也可能与他刚刚参加完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有关),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布林肯与蓬佩奥的区别只是“手段”上的差异、而不是“目的”的差异。如在访问尼日利亚时,布林肯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投资及所谓“债务问题”时声称,美国投资的时候不会让各国背负“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美国会保护非洲的自然环境和工人权益,云云。言下之意,中国在这三个方面都做得不好。

 

布林肯访非对中非关系的影响

 

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对外政策方面希望与特朗普政府做切割。执政10个月后,终于开始把触角伸到了非洲。虽然一次国务卿的短短5天访问难以撼动中非关系的根基,但我们也需要未雨绸缪,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案。

一是拜登政府改变了特朗普轻视非洲的做法,开始给非洲“戴高帽”。这种抬高和“忽悠”非洲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会对中非关系中的话语体系构成冲击。

一直以来,在中非关系的话语体系中,中国一直视非洲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是建设国际公平公正秩序的重要力量。当西方唱衰非洲是“无望的大陆”时,中国一直把非洲看做是“充满希望的一片热土”。应该说,中国对非洲国际作用及发展潜力的一贯积极的看法构成了中非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

但近年来,原本就背负着殖民非洲历史“旧账”的西方国家也开始一方面与殖民历史做“切割”(如法德英等国近年都承认历史上对一些非洲国家的殖民屠杀并“道歉”、陆续返回一些殖民时期掳走的非洲国家珍贵历史文物),另一方面高调强调非洲在国际舞台和国际事务上的重要性。如布林肯在访问尼日利亚时强调,非洲“曾经不被视为平等的伙伴”,但拜登政府将非洲视为“主要地缘政治力量”,“坚信是时候停止将非洲视为地缘政治话题,开始将其视为地缘政治的主要参与者”。布林肯还称坚信“非洲是塑造全球未来的力量”,“没有非洲的参与,就无法实现我们在全球的任何目标。”

针对非洲国家一向反感大国把非洲视为“棋子”和被要求在大国竞争中“选边站队”,布林肯又投其所好地声称,美国不想限制非洲国家与其他国家的伙伴关系,而想让其与美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牢固,“我们不想让你选择,我们想给你选择”。

 

二是拜登政府在非洲打“民主牌”和意识形态拉拢,目的是在政治理念方面离间中非关系。

布林肯在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总部就美国对非政策发表的演讲,阐述了拜登政府非洲政策的五个支柱:实现全球卫生安全、应对气候危机、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巩固民主、推动和平与安全。拜登政府执政后,在打意识形态牌这方面完全继承了特朗普的衣钵。拜登政府不仅通过“民主”“自由”等价值观来修复与欧亚盟友国家的关系,召开“世界民主国家峰会”,打造美印日澳“四国安全体制”的“亚洲版北约”以及“奥库斯(AUKUS)”美澳英三国军事新同盟。

在布林肯访问肯尼亚的当天,美国白宫宣布2022年美国总统拜登将与非洲领导人举行峰会,重点探讨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和联盟,称这场峰会将“成为在美国和非洲在未来至关重要的关键领域合作的机会”,美可以为非洲带来“体现民主价值观的切实利益”。布林肯也顺势向出访的非洲三国发出了参加美非峰会及“世界民主国家”峰会的邀请。肯尼亚是美国在非洲地区的长期盟友之一(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到访白宫与拜登会谈的首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尼日利亚是非洲大陆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及西非地区反恐前哨国家),塞内加尔则被西方称为“稳定的民主灯塔”。

非洲自冷战结束后已经在多党民主的道路上艰难摸索了30多年。就在非洲近年来开始兴起“向东看”并从亚洲国家发展的智慧与道路上吸取经验时,美国再次开始高举“民主”“自由”等意识形态大旗,试图从思想理念方面再次“锁定”非洲。

 

三是用西方版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来拉拢非洲,以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影响力。

美国牵头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全球海外基建投资计划,目的就是对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该计划明显存在拉帮结派、意识形态浓厚的缺陷。搞什么“民主国家”划线、西方价值观导向(透明化、劳工/环保标准等等),以及所谓符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等等。其实,这种以竞争为导向,而不是以合作为导向的出发点在实践层面恰恰容易导致参与国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完全与布林肯嘴上说的那一套背道而驰。

在布林肯此次访非期间,他一方面攻击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给非洲带来了所谓的“债务陷阱”危机,但同时美国自身又在忙不迭地与非洲签署基建投资协议。如与尼日利亚签署了一份价值21.7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计划,投资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塞内加尔,两国签署了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备忘录。

总之,虽然美国主导的B3W计划目前总体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但从布林肯此次访非就与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签署大手笔的基建协议和备忘录,可见美国已经下定决心要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领域展开与中国影响力的大竞赛。

最后,从布林肯调停非洲之角的冲突并利用软硬两手以及非洲联盟调停力量来帮助美国“立威”的情况看,美国未来会借助非洲国家的政局及社会动荡(特别是原来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如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等)来破坏中非友好关系。对此,我们要以积极姿态在维护非洲稳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

 

 

(作者简介: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 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