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邓延庭:青年交流:传承与发展中非文明互鉴的不竭动力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2-06-15
】【打印 关闭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最富创造力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从一定意义上看,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是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群体积极推动生产力发展和先进文化前进的历史。中国与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各自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成就,为人类文明的多样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非两大文明交往中,特别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以来,双方的青年群体勇担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聚合中国人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价值取向与非洲人民热爱和平、开放包容的传统文化,让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给中非传统友谊与时俱进地注入新内涵,推动中非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发展高度。

中非青年在民族与国家命运上的探索与团结,奠定了中非友好合作演进发展的逻辑主线。近代的中国和非洲都遭到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压迫,青年成为承担救亡图存重任的生力军。在五四运动、泛非大会的带动下,一大批中非有志青年上下求索、不畏艰险,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探索民族解放与国家发展的真谛。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走向成熟,带领中国人民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以恩克鲁玛、尼雷尔、曼德拉为代表的非洲青年,将泛非主义、民族主义、社会主义等思想与非洲传统文化中的集体主义实现融合,掀起非洲民族解放浪潮,终结了列强在非洲的奴役与压迫。相似的历史遭遇不仅使中非青年领袖共同形成了发动人民、依靠人民的政治自觉,而且让中非人民在进步青年的影响下形成了以团结互助、相互尊重为基础的相同社会心理。这些共通之处扩大了中非两大文明间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中非形成牢不可破的天然友谊。

从万隆会议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友谊历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以相互支持、平等互利为根本引领,使国家间的和平与共超越了现实主义国际关系范式中的竞争与对抗。特别是非洲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人权、新疆、西藏、香港问题上支持中国的正义主张,以及中国支持非洲反对西方新殖民主义、新干涉主义,凸显了中非团结之于捍卫国际正义的重要作用,树立了发展中国家推动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标杆。可以说,中非青年在半个多世纪前的卓越贡献,给中非关系的发展锚定了战略方向,是中非友谊突出的政治优势。

中非青年在国家发展建设上的相互支持,是中非友好合作历久弥新的内在动力。新中国的诞生以及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后,都面临着推动社会经济进步,保障人民福祉的发展重任。作为非洲的全天候朋友,中国在自身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的形势下,仍毫不动摇地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从铺就自由与友谊的坦赞铁路,到守护非洲城乡居民健康的援非医疗队,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优秀青年在非洲大陆挥洒青春汗水,为这个第二故乡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聪明才智,乃至生命,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铸就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丰碑。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非洲联盟《2063议程》的背景下,青年的参与和贡献使中非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延伸。随着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和“八大行动”的相继实施,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技术人员、教师、医生、志愿者沿着前辈的足迹走进非洲,用优秀的工作业绩诠释着中国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此同时,中国也日渐成为对非洲青年人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每年都有大量的留学生、创业者来华学习、工作、生活。他们在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生态治理、民主政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传递给非洲的同时,也成长为新一代知华友华爱华的中坚力量,与中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许多多的非洲留学生与中国师生、朋友、邻居并肩抗疫、共克时艰,为伟大的抗疫精神增添了一抹来自非洲的青春亮色。正是由于中非青年积极践行时代使命,中国梦与非洲梦在复兴与发展的议题下相互激荡,迸发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健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非青年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友好合作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公共卫生危机、气候变化等新挑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威胁沉渣泛起。坚持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特别是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和贡献,是推动国际治理变革与完善的关键。中非友好合作连接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彰显了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协作之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构建新时代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非关系内在演进逻辑的必然发展结果,也是发展中国家回应时代命题的集中体现。非洲是全球人口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大陆,中国是世界上青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青年间的团结协作将充分发掘与转化中非双方分别在产业发展、人口红利方面具有的比较优势,进一步释放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能,实现1+1>2的功效。除了继续夯实原有合作领域之外,新能源开发、航天技术、5G通讯、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将成为全新的合作增长点。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是对中非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奏响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强音的真实写照。

 

(作者简介:邓延庭,中国非洲研究院安全研究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