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姚桂梅:2022年上半年南非形势概述
文章来源:姚桂梅    日期:2022-07-01
】【打印 关闭

 

2022年上半年,南非政局平稳运行,经济复苏和转型发展加速推进。但4月份的暴雨使得南非经济社会损失惨重,铁路港口亟需重建,而且随着年底非国大领袖选举和2024年总统大选的迫近,南非政局和社会治安风险趋升。

一、南非政局在“斗争与合作”中前行

2021年11月南非地方选举结果显示,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但其在全国的支持率首次跌破50%,执政地位受到削弱。此次地方选举一方面反映出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疲软、失业率高企、社会治安恶化等经济社会问题给非国大执政造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折射出南非政治分化局面日趋明显的特征。

2022年上半年,南非政局继续在“斗而不破”中维系发展。拉马福萨总统为迎接年底的非国大党魁选举和2024年总统大选,推出增加电力供应等措施,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以期恢复和发展经济,保持政局和社会稳定,打压政治竞争对手。但拉马福萨政府公信力的重建面临着与新冠疫情和时间赛跑,遏制贫困、失业和不平等引发街头政治的风险。

二、经济增长缓慢,能源转型加速推进

(一)经济增长缓慢。2022年,南非经济增长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利率上升和高失业率的制约,以及乌克兰危机引发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气候灾害等各种挑战,经济走势充满不确定性。但南非政府推行的发电多样化、第三方进入货运铁路网、国有企业私有化以及矿业监管改革在内的经济改革措施将支撑南非经济增长1.5%。事实上,第一季度南非经济表现良好,实现1.9%增长,就业岗位也在季度和年度基础上实现了增长,但就业水平仍比2019年第四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低28.8万个(2.8%)。第二季度,夸祖鲁-纳塔尔省发生严重洪灾,加之限电,通货膨胀上行,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政府财政底线承压,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导致经济萎缩0.7%

(二)启动国家投资计划,聚焦基建及服务。2022年3月,南非启动了更新后的2050年国家投资计划(NIP2050)。该计划与2030年国家发展计划 (NDP)相一致,旨在为南非提供长期的基础设施规划框架,助力经济长期增长,改善社会经济状况。该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重点是能源、水利、货运和数字基础设施;第二阶段的重点放在分布式基础设施和相关市政服务。由于近年来南非政府及其国有企业获取资金的难度加大,私人融资或利好。

(三)加速绿色能源转型。受制于电力短缺困扰,南非政府正在寻求从煤炭和天然气转向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转型。由于南非拥有世界第一储量的铂族金属,故发展绿色氢经济成为南非政府遏制气候变暖和发展经济的优先选项。5月份,南非与纳米比亚、肯尼亚、埃及、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六国成立非洲绿色氢联盟,旨在推动非洲大陆成为发展绿色氢能的领跑者,具体措施包括制定公共和监管政策、能力建设、融资和认证需求,以动员绿色氢生产供国内使用和对外出口。研究表明,未来30年,南非需要耗资2500亿美元关闭燃煤电厂并代之以利用绿色能源,国内国际融资协作必不可少。国内方面,5月份,南非DBSA 、IDC 和 NEF三家基金联手成立融资平台(DFI),为南非到 2050 年向低碳经济和气候适应型社会的转型提供资金。国际方面,英国、德国、法国、美国和欧盟承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提供85亿美元初始资金,帮助南非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在德国政府支持下,南非能源企业萨索尔(Sasol)与国家工业发展公司(IDC)正在北开普省Boegoebaai地区开发一个旨在利用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大规模出口绿色氢的项目。目前南非的能源转型已经取得初步进展,南非矿产资源和能源部长曼塔谢在6月宣布,预计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将有150兆瓦新增电力连接至国家电网。

三、四月暴雨成灾,凸显发展短板

(一)暴雨致灾严重。2022年4月,南非遭遇60年来最大洪灾,夸祖鲁-纳塔尔省德班市灾情最为严重。数据显示,洪水造成夸祖鲁-纳塔尔省的12万人受灾,其中死亡448人,6000多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兰特(约合41.5亿人民币)。客运铁路方面,夸祖鲁-纳塔尔省的9个路段在洪水中受到严重破坏,整个网络中的轨道、光纤电缆、电力基础设施和变电站也一同受损,有些地区甚至完全损毁。预计灾后铁路的修复成本为26亿至29亿兰特(约合10.8亿到12亿人民币)之间。港口运营方面,德班港损失惨重。洪水不仅破坏了通往德班港的主要道路,造成港口堆放的大量集装箱被冲入海,而且导致港口运营和船舶运输瘫痪36小时后,灾后恢复缓慢。夸祖鲁-纳塔尔省长奇卡拉拉说,预计洪灾救济需要19亿兰特(约合7.9亿人民币)。南非政府在宣布国家级紧急状态后,已经拨款10亿兰特(约合4.2亿人民币)作为救灾基金,但仍存在巨大资金缺口。暴雨导致德班南部的Isipingo制造业园区遭到严重损毁,丰田工厂损失惨重,3万名员工面临至少三个月无收入的困境。对于尚未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的南非经济来说,此次洪灾使尚未缓解的经济和就业雪上加霜。南非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南非的正规、非农业行业就业人数从3月的1006.7万人减少到6月的994.8万人。

(二)洪灾凸显南非发展短板,基础设施有待重建。南非虽是非洲大陆基础设施最为发达的国家,但因为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贫困等原因,许多地方的基础设施欠缺维护。此次洪灾不仅导致夸祖鲁-纳塔尔省遭受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还冲垮了许多桥梁、道路和居住区,尤其是德班港损失惨重。德班港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不仅承载南非国内60%的货物运输,而且是刚果(金)、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等邻国的重要贸易通道。2020年以来,德班港屡遭国内骚乱、暴雨洪灾的冲击,加之新冠疫情,运营业务的中断与调整令许多公司被迫调整物流路线。另外,刚果(金)到安哥拉洛比托港的本格拉铁路线竣工,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至阿兰蒂斯的铁路修复升级均显著提升了铁路运输能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再则,肯尼亚拉穆、蒙巴萨和坦桑尼亚巴加莫约等港口的兴起,也在挑战德班港的龙头地位。

 

(作者简介:姚桂梅,中国非洲研究院南非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