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杨玉鑫:苏丹“10·25”政变一周年:未来仍不明朗
文章来源:杨玉鑫    日期:2022-11-01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25日发生苏丹军事政变,迄今已一年整,但苏丹新的文官政府依然没有成立。苏丹经济、社会、安全等状况不仅没有得到改善,甚至出现每况愈下的迹象。虽然国际社会对苏丹军事政变及时做出了回应,积极调解苏丹过渡进程,但苏丹的政治转型前景仍不明朗,未来发展依然不容乐观。

 

一、国际社会积极调解

2021年10月25日苏丹军事政变发生后,联合国、欧盟、美国、法国等对军方政变均表示反对和强烈谴责,要求恢复文官政府。非盟暂停苏丹成员国资格,美国暂停了对苏丹的 7 亿美元财政援助美国、英国、沙特、阿联酋四国11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即全面恢复苏丹过渡政府和机构

2021年11月1日,政变领导者布尔汉将军宣布成立过渡委员会,其本人担任主席。21日,苏丹军方释放政变中被关押的原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布尔汉和哈姆杜克就组建新内阁、释放被关押官员等问题达成协议,哈姆杜克重返总理之位。但双方的协议遭到主要反对派“自由与变革联盟”和“抵抗委员会”的反对,认为其革命果实被出卖,协议的签署使军方政变合法化,并号召举行全国大规模抗议活动。2022年1月2日,哈姆杜克因军方与文官政府矛盾无法调解,军方未遵守协议而辞职。

2022年1月初,联合国发起由联合国、非盟和伊加特(政府间发展组织)组成的三方调解机制,邀请苏丹军方、政党和其他团体代表开展对话,以期结束动荡状态。6月8日,军方与各政治力量举行了第一次对话,但自由与变革联盟、苏丹共产党、抵抗委员会没有参加。6月11日,在美国和沙特的协调下,苏丹军方和自由与变革联盟举行了非正式会晤,讨论苏丹当前的危机。但是各方调解效果不佳,军方于7月4日宣布退出三方调解机制。7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布尔汉将军兑现2021年7月的承诺退出政治舞台,并敦促苏丹所有领导人将苏丹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二、苏丹当前经济社会和安全状况

由于经济恶化和国际社会暂停对苏丹的援助,军政府财政出现严重赤字。据前苏丹中央银行副行长透露,“10·25政变使苏丹在农业、工业等领域损失高达350亿美元。为增加财政收入,军政府将进口关税提高了26.8%,结果造成市场混乱,物价上涨,许多进口商暂停进口货物。此外,政变后苏丹磅不断贬值,政变发生时1美元兑换439磅,2022年10月1美元兑换570磅。由于通货膨胀、能源价格上涨、关税提高等原因,导致40%的工厂关闭,很多工厂无法向工人支付工资,全国失业问题日益严重。燃料、化肥价格上涨导致种粮成本增加,由于财政紧张,政府根本无钱向农民收购粮食,农民无钱种粮,许多农田撂荒。

今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了苏丹本已存在的粮食危机。苏丹90%以上的小麦从俄罗斯、乌克兰两国进口,干旱引起苏丹本国粮食减产,加上政局不稳定,粮食价格飙升。目前,苏丹的小麦价格已经飙升到600美元/吨,同比增长180%。对于日收入不到20人民币的苏丹民众来说,这几乎是天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今年苏丹4500万总人口中将有18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短缺问题400万苏丹儿童营养不良。

一年来,苏丹全国不断爆发游行示威活动,要求军方退出政治舞台,恢复文官政府,军方对群众游行采取了武力镇压,抗议活动的主要组织方“抵抗委员会”就有116名成员被军方杀害,数千人受伤。国际社会对军方武力镇压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政变后,安全局势不稳,缺少对话平台,长期存在的部落矛盾激化,军方和一些政治组织参与部落冲突,扶持其中部落打压对手,部落武装冲突频发,特别是达尔富尔州、青尼罗河州和南科尔多凡州的部落武装冲突不断加剧,已有40多万达尔富尔人流离失所。

 

三、苏丹政治转型长路漫漫

苏丹的反对派主要是“自由与变革联盟”和“抵抗委员会”,政变后的抗议活动主要由“抵抗委员会”组织。反对派内部党派众多,立场不同,有的主张同军方合作,有的主张无论任何情况都拒绝同军方合作。反对派主要依靠发动国内民众抗议示威,呼吁国际社会干预,向军方施压,但反对派内部不团结是其抗议和动员活动始终未产生明显成效的主要原因。自政变以来,军方一直表示组建新的文官政府,选举新总理,但一年过去了,新政府依然没有成立。虽然军方多次表态新政府成立后将退出政治舞台,但反对派对军方的表态并不信任。

2022年9月18日,苏丹军政府领导人布尔汉将军应邀参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9月21日,美国在时隔25年后,首次派遣驻苏丹大使。9月22日,布尔汉赴纽约参加了第77届联合国大会,并在大会中发言。今年夏天苏丹许多地区遭受洪灾,国际社会逐渐恢复了对苏丹的人道主义援助,世界银行同意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恢复向苏丹的弱势家庭提供1亿美元的现金支持和粮食援助,这些都说明国际社会对苏丹军方的态度逐步缓和。布尔汉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接受采访表示,军方将不参加未来组建的新政府,新政府的选举在将来会如期而至。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哈米蒂也表示,将在文官政府中选举总理和主权委员会主席。但这些承诺和公开表态均未设定任何时间表,也难以获得苏丹反对派的信任。后巴希尔时代苏丹政治转型仍然是困难重重,未来发展方向依旧不明朗,充满了不确定性。

 

(作者简介:杨玉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