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二十大后中国开启主场外交新高潮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2-11-04
】【打印 关闭

 

金秋北京,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就迎来了多国政要密集访华的主场外交高潮。按照时间顺序,来访的外国政要分别是:10月30日至11月2日访华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1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11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114日访华的德国总理朔尔茨。

以上来访的四国政要中既有“同志加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巴基斯坦、传统友谊深厚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也有欧盟及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德国。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社会制度的多国领导人在中共二十大刚刚结束的时间点密集访华,既反映出世界各国对于中共二十大的关注程度,同时也凸显了各方希望与中国增进各方面合作的热情与期待,同时也表明中国开启了二十后新一轮主场外交的帷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营造有利国际环境。

加强政治互信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在国际关系和国家间外交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之间的直接见面与沟通是国家间加强政治互信的重要机制,但三年来新冠疫情的肆虐严重影响到这一重要机制的运作上述四国领导人访华也此均各自创造了若干“首次”。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外国政要、也是他本人第三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以及新冠疫情暴发后的首次出访;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今年年中上任后首次访华;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则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德国总理朔尔茨是在其总理任内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也是2019年底以来首位访华的西方国家政府首脑。

这诸多的“首次”彰显了国家领导人之间直接进行交流与沟通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越南把对华关系视为越南外交政策的“头等优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交流不断深化,保持着党代会后互致贺电、高层互访的惯例。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给中共二十大的贺电中,表达了尽早与中共领导人面的愿望,并提出“希望与中方就重大战略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强政治互信。” 同样,中国也把加强与越南这一社会主义国家“同志加兄弟”般的友好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重要位置。2017年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首次外访就是选择的越南。中共与越共之间良好并成熟稳定的党际关系为中越之间加强政治互信及两国各层面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良好的两党党际交流也成为了中越两国关系的“压舱石”。还值得一提的是,阮富仲总书记此次访华时还郑重承诺,越方不容许任何国家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不使用武力对付任何国家,不联合一国反对另一国。阮富仲总书记的表态清晰地表明,越南绝不会参加美国或澳大利亚等西方某些国家构建的反华或遏制中国的小圈子,因为这些“拉帮结派”的小圈子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相悖。

坦桑尼亚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后非洲之行的首站习主席在坦桑尼亚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现已成为指导中国发展同非洲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中坦之间不仅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坦赞铁路这一中非关系史上的里程碑意义的中国援建项目,而且近年来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如著名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就设在坦桑尼亚该学院以坦桑尼亚国父、革命党创始人、非盟早期创始人尼雷尔的名字命名,是由坦桑尼亚革命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纳米比亚人组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等南部非洲六国的六姊妹执政党联合建立的学院。六姊妹党的青年领导人在这里学习“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课题及中国发展模式。笔者在今年6月初也有幸给该学院举办的一期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南部非洲六姊妹党的探索与交流”中青年干部研讨班讲课。该期培训班结束后,全体学员联名给习近平主席写信,习主席也很快回信,勉励参加研讨班的非洲中青年干部学以致用、积厚成器,在实现民族振兴和非洲复兴梦的征程上激扬青春、施展抱负。此次坦桑尼亚哈桑总统(也担任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即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当然既彰显出中坦友谊的深厚,同时也表明了坦桑尼亚对华外交的积极性,希望继续抓住和加强治国理政交流的好契机。

加强经贸合作并拓展“中国机遇”

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均造成了巨大冲击。全球经济的下行态势、通货膨胀不断攀升及民众生活水平的持续下降都对各国政府和执政者构成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在艰难时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空间自然成为各国领导人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最新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自然吸引了来访各国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并拓展“中国机遇”。

越南既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两廊一圈”战略对接,为越南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2021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2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截至2021年12月底,中方对越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59.3亿美元。越南近年来的改革进程效果明显,预计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将为8%,有望成为东南亚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巴基斯坦今年4月遭遇了特大洪灾,中方在第一时间就提供了包括2.5万顶帐篷在内的1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之后迅速追加援助至4亿元人民币。此次巴基斯坦总理访华,自然会继续寻求中国帮助巴基斯坦灾后重建,支持巴方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加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另外,“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也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二阶段建设,如何推动该走廊建设的升级并带动巴基斯坦的产业、科技、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中巴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

中国是坦桑尼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自2018年坦桑尼亚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后,坦桑尼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分享到了中国发展红利。世界银行2020年已经把坦桑尼亚列为中等收入国家。近两年来,坦桑尼亚克服新冠疫情的冲击,实现了经济增长率达5%左右的好成绩。中坦之间的合作项目也越来越多,为持续助推坦桑尼亚的经济增长提供了保证。如2021年初,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与坦桑尼亚国家铁路公司签署坦桑中央线标准轨铁路第五标段合同。合同标段为坦北部重镇伊萨卡至第二大城市姆万扎,全长24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运力为单列2万吨。该铁路线是连接坦桑尼亚及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等周边国家通往印度洋的重要出海通道,也是东非地区中部走廊规划网络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该铁路将提升坦桑尼亚交通运输能力,大幅降低内陆运输成本,推动经济增长。

坦桑尼亚总统哈桑积极推动在上一任坦桑尼亚总统执政期间因种种原因暂时停工的巴加莫约港工程的重启建设,并希望继续推动中坦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事实上,近年来中坦的数字经济合作早已起步,在中国科技企业帮助下,坦桑尼亚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库不断扩大。近3年来,中国华为公司已在坦桑尼亚10所大学建立信息通信技术学院,近600名学生获得华为颁发的技术认证,3000多名信息通信工程师得到技术支持。一位名叫凯文·宏果的坦桑尼亚青年在全球82个国家2000多所高校近15万人参加的2020华为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已成长为华为网络安全及大数据工程师。

德国总理朔尔茨将率领包括西门子、大众等12位德国知名企业负责人访华(据说原本报名想随同朔尔茨访华的德企业家超过了100人)。有评论说,朔尔茨的中国之行将是一次经贸之旅和务实之旅。在某种程度上说,朔尔茨访华本身就是深度融合的中德经济和市场规律对德国此前一段时间追随美国搞“遏华”外交的一次矫正。不管怎样,朔尔茨在访华前的确释放了不少对华“善意”,如近期在多个场合强调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性,明确表态不支持与中国“脱钩断链”,反而应该加强与中国经济的深度挂钩,还排除德国执政联盟中的绿党和自民党的反对,下令内阁部门在10月底之前完成对中国企业收购汉堡港“福地”码头35%股权的手续,等等。

综上所述,在中共二十大后密集访华的以上四国横跨亚非欧三大洲,虽然访华的主题和目的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和中国发展机遇,一起合作共赢。

 

(作者简介: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