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第二届美非峰会:意图及影响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3-01-18
】【打印 关闭

 

 

20221213日至15日,美国拜登政府在华盛顿召开了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这是继20148月奥巴马第二届总统任期内举办第一届美非峰会后时隔8年美国举办的第二届美非峰会。那么,这次美非峰会的意图何在?对中非关系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美非峰会的意图

 

1.补齐拜登政府“峰会外交”的最后一块拼图。拜登执政后,白宫外交政策与特朗普时期的显著区别就是不再搞“美国优先”式的单打独斗,而是注重“拉帮结派”和组建各种利益趋同的“小圈子”来“借力打力”。这样既可以最大限度地保存美国自身的实力,也可以加强和其欧亚盟友国家间的关系。20222月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更是成为了加强美欧团结的一个天然“粘合剂”。但对于广大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美欧因带着“殖民主义”的“原罪”及一贯的“教师爷”和干涉做法,而且近年来也舍不得拿出真金白银,故而拉拢起来具有一定难度。因此,通过“峰会外交”来造势和笼络亚非拉国家成为白宫的一个新手法。拜登上台以来,已经与东盟、拉美、太平洋岛国等举办了峰会。非洲已经成为这个“峰会外交”全球拼图中的最后一块了,所以需要在2022年底前赶紧补齐。

2.从外交站队需要、油气需要、价值观外交需要来拉拢非洲。拜登上台后改变了特朗普“忽视”甚至“无视”非洲的做法,加强了对非洲的外交攻略,显示其领导的民主党政府对非洲“感兴趣”。20212月,拜登借非盟峰会之机对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表了演讲,同年10月又在华盛顿会见了肯尼亚总统。20222月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还使得美欧西方大国从外交站队、能源安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塑造等角度重新重视非洲并加强了对非洲的争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28月访问南非、刚果(金)、卢旺达三国期间还宣布了美国新版非洲战略,强调非洲国家在当今最紧迫问题上是地缘战略参与者和关键伙伴,是一支重要的地缘政治力量,把非洲的地位和作用抬得很高,意在让非洲在联合国各种投票中“站好队”。启动新版美国对非战略被美方视为与非洲国家关系的一座重要里程碑,目的也是为了拉拢非洲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在非洲的影响力。

202210月拜登政府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更是明确把中国确定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者。由于中非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中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是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美国要从经贸领域撬动中非关系有一定难度,因此美国选择从成本最低的“意识形态”入手,通过2021年底召开所谓“世界民主大会”以及冷战后30多年来在非洲多党民主化浪潮中培植起来的“西式民主”和“人权价值观”等理念,并借助乌克兰危机塑造美西方在所谓道德和正义高地上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影响非洲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塑造。

另外,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洲面临油气短缺,美国面临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迫切需要进一步挖掘并释放非洲富有油气资源国家的潜力。法国总统马克龙专门出访阿尔及利亚,希望扩大阿尔及利亚对法国及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德国总理朔尔茨上任后也急忙出访塞内加尔、尼日尔和南非三国。塞内加尔拥有数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预计将成为西非地区主要天然气生产国。美国此番召集美非峰会,就是在一边讨论非洲经济如何走出危机和挑战的同时借机探讨如何加强美西方与非洲进行能源合作的问题。

 

美非峰会对中非关系的影响

 

1、美非峰会表面上想刻意“避谈中国话题”,但实际上又做不到。与以往美国政府在各种峰会或高端访问时总是把“中国因素”挂在嘴边有所不同的是,美国政府在第二届美非峰会上似乎要刻意“避谈中国话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在峰会召开前就披露称,拜登政府拟定的厚达30多页的美非峰会议程上根本找不到“中国”两字,很明显美国这次是“小心翼翼地回避了中国”。该网站文章还称,据美方消息人士透露,这次美非峰会“避谈中国”绝对是“有意为之”,原因是不希望激起非洲领导人被视作“棋子”的反感。的确,自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夹在美俄之间、东西方之间的非洲国家倍感压力,也完全不愿意在这次远离非洲的“战争”中成为任何一方可以利用的“棋子”。另外,不仅在俄乌冲突中非洲面临“选边站队”的压力,在近年来日趋激烈的中美博弈中非洲同样感受到这种“非此即彼”的选择压力。深受冷战时代“大象(美苏)打架,草地(非洲)遭殃”痛苦的非洲国家决不想看到“新冷战”的复活和“非洲草地”的再次遭殃。非洲国家这种不愿被当做大国竞争“棋子”的决心,估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2022年先后两次的访非过程中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并在第二届美非峰会议程中有了体现。

当然,美国“避谈中国话题”从“说到”到“做到”还是有很长距离的。毕竟长期养成的美国“外交思维”和“外交习惯”难以短期内调整到位并做到各决策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即便在第二届美非峰会期间,一方面是议事日程上要“避谈中国话题”,但美国商务部及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却仍在相关场合拿着“中国话题”说事。如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唐·格雷夫斯(Don Graves1212日在一个媒体论坛上声称美国必须在非洲“迎头赶上”中国,美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更好的选择”。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213日则在与非洲领导人的一场圆桌对话会上称,中国和俄罗斯在非洲影响力扩大可能会破坏非洲稳定。

2、中非关系发展将面临更大舆情纷扰。中非关系的发展一直伴随着美西方舆论的抹黑与打压。舆情和舆论战已经成为中非关系健康发展乃至中国崛起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挑战。特别是自新冠疫情暴发和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西方运用其掌握的话语霸权,不断制造有关中国的一个又一个谎言。比如以前是“中国资源掠夺论”“中国新殖民主义论”,近年来则是“中国病毒论”“中国疫苗外交论”和“中国债务陷阱论”等等。

202211G20集团峰会召开前,美西方舆论就曾开足马力制造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目的无非是想把当前非洲等发展中国家遭遇的种种财政危机和金融及经济挑战的根源“甩锅”到中国头上。最近,国际舆情中还出现了所谓非洲面临的粮食危机也应该部分归咎于中国,因为中国囤积了世界一半以上的粮食等等荒唐论调。另外,在202211月在埃及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美西方也抓住非洲国家作为气候变化的受害方希望得到更多资金及赔偿的心理,提出(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在大会呼吁)中国等新兴国家也应该加大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力度,而过去达成的气候变化问题的《巴黎协议》等都是要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变化资金支持,但美西方国家多年来都是说的多做的少。

因此,第二届美非峰会的召开及之后,美国政府及相关媒体必将会再次大力宣介其对非新战略,推销其西式价值观理念,同时借机以“中国债务陷阱论”“中国囤积粮食燃料”等来抹黑中非合作。事实上,美国的非洲新战略就包含了敦促美国加强对整个非洲大陆所谓新闻自由、法治和透明度的支持。

3、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将面临美西方的竞争与遏制压力。为了遏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早在2021年的西方七国集团峰会上,美国就提出了“建设更美好世界”倡议(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在20227月的七国领导人峰会上又决定启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和伙伴关系倡议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简称“PGII”),并计划在2027年前在该倡议项下投资6000亿美元。不管是“B3W”,还是“PGII”,都被西方媒体广泛解读为西方版本的“一带一路”,目的显然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非洲著名刊物《非洲报道》(The Africa Report)在2021年底刊文对此评论道:“2022年的非洲将面临美国与中国在基础设施、5G、疫苗以及自然资源开采等领域的全面竞争和交锋”。

不过,尽管美西方试图干扰和破坏中非“一带一路”建设,但恐怕短期内难以凑出6000亿美元的资金。2021年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计划投资40多万亿美元以满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需求,实际上是根本做不到。于是,2022年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的投入资金只能是大缩水,目标只是在5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但是,美西方诋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阻碍中非合作的言论和行动不会停止,并有可能结合非洲国家目前面临的财政危机而持续发酵。

与美国明里暗里地千方百计破坏中非合作完全不同的是,中国对美非合作完全持欢迎和开放的态度。如在第二届美非峰会召开的前一天(121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美国承诺未来3年向非洲大陆提供550亿美元经济、卫生和安全方面的支持”。同日,中国时任驻美国大使秦刚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旗语新闻社非洲峰会论坛时就表示:中方认为,非洲应该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竞争的角斗场。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与中国一道帮助非洲。我希望即将举行的美非峰会能够拿出更加具体可行的切实措施。

同理,不愿成为大国博弈“棋子”的非洲国家更希望看到美国拿出有形产品和真金白银来推动非洲的发展。事实上,不管是奥巴马政府提出的电力非洲,还是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繁荣非洲,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拜登政府对非洲“感兴趣”是好事,但需要兑现承诺,拿出实际行动帮助非洲克服现在面临的粮食危机、燃料危机和金融危机。而且,还需要摘掉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不要在中非合作中埋雷和打楔子。

 

(作者简介:贺文萍,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