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阿尔法·贾洛【安倪 译】:美国的“长臂管辖权”危害全世界
文章来源:阿尔法·贾洛【安倪 译】    日期:2023-03-09
】【打印 关闭


有句谚语是:对待雄鹅要像对待雌鹅一样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现在是时候揭露真相了,只有真相能让我们自由。美国的“长臂管辖权”引发了非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认为美国实施的这种管辖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试图从经济、政治、社会和其他方面遏制他国。根据美国国内法,“长臂管辖”是指对于住所或居所在其域外人员或实体实施的管辖,最初于1945年在“国际鞋业公司诉华盛顿州案”中提出。

这种制度的实施和滥用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质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历史上,美国长期持续地、频繁不断地对各国实施“长臂管辖”。遭受美国“长臂管辖”的国家,既包括美国的盟友国,也包括与其敌对或关系紧张国家。近年来美国的“长臂管辖”范围不断扩大,“长臂”越伸越长。

然而,“长臂管辖权”已经成为美国当局用来妨碍正常国际商业交流和竞争的工具,这甚至让美国能够对那些在贸易和其他领域都对其有利的国家进行制裁。美国的制裁导致国家间关系紧张,国际秩序遭到破坏。目前美国管辖的“长臂”已经延伸到了中国、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朝鲜、古巴、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

实际上,这在国际舞台上开了不好的先例。要明确指出的是,“长臂管辖”不但损害主权平等的原则,违背国际法,侵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还引发并加剧了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和冲突,对二战后建立的全球安全体系造成威胁。

“长臂管辖权”还给正常的国际商业交流和贸易秩序造成阻碍和混乱,影响全球贸易供应链,损害企业利益,增大了它们的运营成本。

美国的科技霸权主义体现了其扭曲的帝国主义心态,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实行的出口限制越严厉,就越能体现其零和博弈的思想和扭曲的帝国主义心态。这种丑恶行径只会殃及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危害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国家。海外媒体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称,美国政府禁止国内供应商向华为供货,并与日本、荷兰两国达成协议,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设备。这是美国厚颜无耻的科技霸权主义的又一次露骨表演。然而,美国政府没有意识到,许多美国国内企业正是因为与华为成为了合作伙伴,技术创新才得以发展。实际上,这不是美国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压制国外企业。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以及日本的半导体产业都曾遭受美国不同方式的打压。

美国应该放弃其非法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措施,作为世界最强国之一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应该承担起自身的国际责任。美国是时候勿再一意孤行,滥施“长臂管辖权”了,同时美国应该尊重其他主权国家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活动。这些道理对聪明的人毋庸赘言!





作者:塞拉利昂马卡尼大学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 阿尔法·贾洛教授

 

译者:安倪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