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Alpha Mohamed Jalloh: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宏伟工程
文章来源:Alpha Mohamed Jalloh    日期:2023-11-01
】【打印 关闭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宏伟工程,覆盖全球各大洲。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最重要且最有前景的领域当属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及生态保护。在当今世界面临环境挑战的背景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希望灯塔。

如果深入研究中非合作的关键点,我们会看到合作带来的潜在效益以及必须克服的挑战。

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是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优先考虑环境可持续性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从交通网络到城市发展等多个方面。

在改善交通和促进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在非洲现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发展公路、铁路、港口的重点是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例如,肯尼亚和中国合作修建的蒙内铁路使用了电力机车,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在城市规划方面,非洲城市发展迅速。为了防止环境退化,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城市规划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发展环境友好型城市,这些城市应具有高效的公共交通、绿色空间以及垃圾处理系统。

对非洲的发展而言,获取可靠的清洁能源也十分重要。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使其成为非洲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推动可持续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光伏产业一直是中非合作的重点。中国在非洲建设了多个大型太阳能产业园,包括埃及的本班太阳能产业园(Benban Solar Park),该园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装置。这些项目不仅提供了清洁能源,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此外,中非风能合作风头正劲。例如,在中国企业的支持下,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风电项目(Lake Turkana wind power project)为该国的可再生能源产能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框架下采取的生态保护措施旨在保护非洲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与此同时,野生动物的保护也不容小觑。由于盗猎、栖息地减少,非洲标志性的野生动物面临威胁,中国和非洲正在合作,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联合国际社会,共同联手打击盗猎。

为了解决多个非洲国家日益关注的沙漠化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了植树造林项目,以减轻森林砍伐对气候、土壤侵蚀以及当地民生的不利影响。

此外,在非洲干旱地区,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与水资源的获取、储存和分配相关,且减少水资源浪费的项目工程。

综合而言,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带来哪些效益呢?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聚焦绿色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促进了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减少了非洲大陆的碳足迹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时这些项目的发展为当地社区创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增长,减少了贫困。

同样,可再生能源项目有助于改善偏远、欠发达地区和服务设施不完善地区的电力供应,对当地教育、医疗保健和整体生活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针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措施旨在更好地保护非洲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产,造福子孙后代。

尽管一带一路中非合作潜力巨大,但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系统和社区环境的破坏,谨慎的规划和风险缓解策略必不可少。

此外,人们还对非洲国家因一带一路项目而产生的债务表示担忧。因此,需要保证债务的可持续性和项目融资的透明度。同样重要的是,让当地社区从一带一路项目中受益,并在项目中有发言权,以获得他们的认可,确保项目成功实施。

再者,国际上有多个国家参与非洲发展计划和项目,这可能导致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需要寻求外交途径解决。

总之,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以绿色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为重点,标志着国际发展模式的转变。它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让非洲各国在应对能源获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挑战的同时,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归根结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中非合作伙伴关系将成为可持续发展与合作的灯塔。

 

本文作者: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非中研究院院长 阿尔法·穆罕默德·贾洛 Alpha Mohamed Jalloh

本文译者:安倪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