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从“阿拉伯之春”看中东当前三大难解之题
文章来源:刘月琴    日期:2015-09-29
】【打印 关闭
   
     
  

2010年底爆发的“阿拉伯之春”摧毁了中东一些国家的统治体系,如今我们看到了一个支离破碎的阿拉伯世界,4年多来的战乱给阿拉伯世界内部带来了如下突出的三大问题,成为未来难解之题: 

(一)伊斯兰教派痼疾进一步加深 

中东教派冲突始于伊拉克战争之后,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教派冲突很快就外溢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叙利亚危机背后聚集了地区大国间的激烈博弈,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联盟”与伊朗为首的“什叶派联盟”在不同教派基础上立场严重对立,巴沙尔统治的叙利亚由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构成,因此,同为什叶派统治的伊朗成为坚定的“挺叙派”。对伊朗而言,伊叙两国可谓牢不可破的战略盟友,支持叙利亚就是保卫自己,换言之,必须拼力捍卫什叶派共同的利益集团,叙利亚是“什叶派新月地带”的中坚力量,如果这个盟友垮台,势必就会切断什叶派新月地带之间的有机联系,无疑将使伊朗在中东复杂的地缘政治中处于不利地位。叙利亚在伊朗外交政策中位于优先级别,伊朗必定会竭尽全力保护叙利亚政权。 

沙特阿拉伯作为逊尼派的代表,聚拢了以海合会为主的“倒叙派”力量,竭尽全力阻止伊朗把叙利亚作为战略依托向阿拉伯世界扩张。沙特在资金和后勤方面给予叙利亚反对派大力支持,由于沙特拥有雄厚的财力为叙反对派的活动经费埋单,很大程度上,沙特能够左右叙反对派按照沙特的战略意图行动。沙特支持叙利亚的“伊斯兰阵线”,不仅积极游说美欧支持叙反对派,还多次公开呼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早在叙利亚政治动荡爆发之前,沙特就表示希望巴沙尔政府能远离伊朗,它甚至把对叙利亚政策看作是对伊朗“未来战争”的一部分。 

叙利亚内部冲突延伸为针锋相对的伊斯兰教派冲突,对整个地区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安全威胁,加剧了问题的复杂性和解决难度,历史地看,教派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遗留下的最大问题之一,1400多年以来,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教派冲突始终没能解决,现如今,教派身份认同大大超过了国家认同,伊拉克人和叙利亚人更多的是按照部族或教派来区别身份,而不是以“我是伊拉克人或叙利亚人”来塑造自己的国家认同,因此,教派冲突问题依然处于无解状态。

(二)“伊斯兰国”疯狂崛起 

伴随着2014年“伊斯兰国”的崛起,以及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掠地的疯狂进展,“伊斯兰国”已经成为叙利亚的灭顶之灾和无穷大患。

“伊斯兰国”给叙利亚带来的灭顶之灾不仅仅是它在地理上荡平了叙伊边界,拥有了庞大的占领区地盘和根据地,而且恐怖份子可任意在伊、叙两国之间往来,更加危险的是,叙利亚政府的实际控制力在下降,国土控制区域在不断缩小,政府的凝聚力受到严峻考验,叙利亚政府的实力已今非昔比,缺乏足够的军事力量抗击“伊斯兰国”以及境内外反动势力的进攻,国家安全危在旦夕。叙利亚政府目前控制着以首都大马士革至霍姆斯市公路为轴心的中部地区以及拉塔基亚省沿海地区。“伊斯兰国”的出现改变了民族国家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秩序,它是以伊斯兰教派来打造未来“伊斯兰国”的发展,以历史上哈里发帝国的模式建立庞大的新哈里发帝国,这对现行民族国家是颠覆性的摧毁和改变。 

剿灭“伊斯兰国”和稳定叙利亚局势,是当前中东面对的两大难题,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的空袭已过去一年,对“伊斯兰国”实施的空袭约6700次,美国防部宣布已为此花费逾35亿美元。然而,“伊斯兰国”极端势力非但没有出现败退的迹象,反而扩散至利比亚、阿富汗、埃及西奈半岛和巴基斯坦等南亚地区。一年多的空袭证明,单一的空袭无法从根本上消灭“伊斯兰国”,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仍是国际社会一项长期而艰难的任务。美欧反恐三心二意,夹杂私心,不动真格的,美国坚持不出动地面部队进行正面作战,同时支持叙利亚“温和”的反对派,致使反恐战争收效甚微,“伊斯兰国”剿而不灭。

(三)难民潮危机四伏 

叙利亚问题远远地超出了本国和中东地区的地域,因战乱而引起的数量众多的难民潮正在演变为二战以来规模罕见的人道主义灾难和人间悲剧,不仅正在严重冲击中东当事国,也在挑战着欧洲国家。

据CNN等媒体统计,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成为当前赴欧洲难民潮的最大来源,截至到目前,叙利亚难民人数已突破400万,取代阿富汗成为全球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已有大约25万人死亡,近800万民众在国内无家可归,约400万人在叙利亚多个邻国注册为难民,与叙利亚战前大约2000万人口相比,占总人口50%左右的叙利亚居民被迫躲避战火,背井离乡。“伊斯兰国”崛起后,伊拉克有300多万人逃离家园。目前,散落在中东和欧洲各地的难民看不到重返家园的希望。 

上述国家之所以构成赴欧洲的难民潮主流,很大程度上与战争和战乱息息相关,也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内战和“阿拉伯之春”之间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而这些无不是美国伙同西方盟国所发动战争,以及美欧干预叙利亚危机所催生的恶果相关,从而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乘机崛起所致。 

展望难民前景,由于难民不断涌入,欧盟内部迄今没有就“摊派”问题达成统一立场,即使不久的将来,欧美国家最终妥善分摊并安置了难民,也拯救不了难民输出国的战乱,因为只要冲突还在,就会产生新的难民,数目庞大的难民问题会陷入恶性循环的状态。 

伊拉克战争制造出了教派冲突,叙利亚内战出现了一个“伊斯兰国”,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战酿出了当今罕见的难民潮,可以断定,只要欧美继续支持叙利亚的反对派武装,战争就不会停止,战乱就会进一步发展,美欧介入的这场冲突还会引发新的问题产生,譬如,赴欧洲的难民同时带来了新问题,有报道称,部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乔装成难民混入欧洲国家,他们潜伏下来伺机行动,他们选择何时在欧洲制造多点致命恐怖袭击,都还是不确定的危险因素,这势必会加剧欧洲新的恐慌,局势还将进一步恶化。 

战争和战乱摧毁的不仅仅是中东地区政治秩序、社会秩序的崩溃,而是它剥夺了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权利,导致中东难民潮越演愈烈,实在令人担忧。从根本上说,对难民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既要安置进入欧洲的难民,更要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这才是要务所在。 

就上述三大问题的发展前景而言,本人持悲观态度,未来的一个较长时期,阿拉伯内部还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将看不到能够解决的曙光和尽头,期盼世界各国能够就上述问题拿出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 

              (本文作者刘月琴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